•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台湾家庭背债15万亿 台学者揪出幕后黑手

2018-06-13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3日讯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地区货币政策主管机关日前发布最新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台湾地区家庭贷款余额达到15万亿元(新台币,下同),一举创下15年来新高。其中,高房价是导致家庭债务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台湾景文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痛斥“‘央行’的错误政策把台湾家庭推向破产的边缘”。

  台“央行”的这份报告显示,去年台湾家庭贷款余额达到15万亿元,其中购置不动产贷款以63.56%的比例位居首位,周转金贷款以33.8%居次席,相当于全年GDP的86.07%,尽管不动产市场回暖,但民众买房负担仍然很重。“央行”认为,台湾家庭债务主要来自于房贷,家庭储蓄率高、净资产高,加上台湾地区失业率和放款利率处在低档,都有助于家庭维持稳定的偿还能力,整体财务体系仍属稳定。

  这些年来银行贷款利息低,贷款要求少,不少民众都选择贷款买房。不过台湾景文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在脸书发文表示,“央行”释放出泛滥且低廉的准备货币进入银行体系,导致台湾家庭均提高其财务标杆,向银行部门贷款购置房产,同时也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促使房价泡沫化,让家庭高估自己的财产,过度消费、降低储蓄率,产生繁荣假象。

  章定煊进一步分析,一旦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家庭资产价值会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陷入负值,只能被迫缩减消费,最后经济陷入长期萧条。

  举例来说,一个家庭夫妻两人薪水10万元,之前存200万当自备款,再贷款800万,买一套价值1000万元的房子。若以2%的利率、贷款20年来计算,每个月房贷4万元,夫妻两人觉得自己有200万资产,每月扣除房贷还有6万可以消费。

  不过章定煊认为,一旦房市泡沫,房价跌三成,只剩700万元,夫妻资产就变成净值负100万。他们必须减少消费,只要发生意外狀況,包括生病、失业、多生小孩等,支出超过每月6万元,他们立即陷入破产危机。因此他指出,“央行”的错误政策,正让台湾大量的家庭陷入财政危机中。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