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宁波:80条新措施惠台

2018-06-21 10:27: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新华社宁波电 (记者裘立华)浙江省宁波市政府6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深化甬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情况。措施分投资、贸易、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5个方面,共80条措施,其中62条有新突破,是“升级版”举措。

  惠台措施的一大亮点是,充分体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比如,台湾籍中小学生可在宁波就近安排入学,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完善高新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实施台湾青年来宁波实习就业创业“十百千”计划等。

  措施中涉及台胞来宁波投资的有36条。比如,宁波台商投资企业可全面享受宁波市各类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符合有关政策规定条件的特别重大台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建设,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鼓励台资企业在宁波建设或运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台湾团队在宁波共建研究院所等。

  此外,台资企业与宁波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台湾知名会展机构注册落户宁波或设立分支机构等。

  台湾是宁波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底,宁波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15家,合同利用台资147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总量近20%,台资企业对宁波全市经济总量贡献率约为8%。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