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交银报告:外部风险加大 中国经济韧性增强

2018-07-05 10:12: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交银集团今天(4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预计全年GDP增速将维持在6.7%左右,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交银集团发布《2018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尽管内外需求的同步放缓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工业生产恢复较好,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预计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全年增速将维持在6.7%左右,经济结构改善及质量提升带来的机会值得关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总体来看,下半年的投资增速会企稳有所反弹,消费也会出现小幅度反弹。在其他各项增速总体继续放缓的情况下,消费增速放缓的幅度要比其他慢,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增加了中国经济运行的韧性。”

  尽管当前信贷增速小幅下滑,社会融资结构调整体现出一定的信用违约和紧缩的压力,但报告认为,下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有望企稳甚至反弹。连平表示,在不增加杠杆的情况下,金融监管部门针对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控制金融风险。

  他认为,“下半年M1、M2、信贷增速、包括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会有所改善,对实体经济、投资而言,融资环境要比上半年好。比如现在出台的一些政策是针对小微企业,因为它最困难,社会融资规模的减少对小微企业领域的融资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另外,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引发市场对于跨境资金流动的担忧。连平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总体可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各个方面的宏观均衡还是不错的。内部均衡,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产出状况、制造业工业这些领域中的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外部均衡来看,我们的国际收支基本上还是平衡的,资本流动目前来看还是以净流入为主,经常项下的顺差在收窄,但基本也能够保持平衡。所以这种情况下,货币汇率不应该也不太可能出现持续大幅度的贬值。”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