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开幕 共商黔台经贸交流合作大计

2018-07-10 2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恳谈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7月10日上午,以“绿色发展新时代、产业合作促融合”为主题的第六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700余位来自海峡两岸工商、农业、旅游、文创等业界代表出席会议,聚焦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共商黔台经贸交流合作大计。

  本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将深挖贵州与台湾优势产业的契合点,促进台湾精致休闲农业与贵州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深度结合,促进台湾文创实践与贵州多元文化元素结合,促进台湾健康照护产业与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互补合作,促进台湾休闲观光旅游与贵州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台湾综合冷链物流体系与贵州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电子商务物流工程同步对接。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两岸企业家峰会生技组台方召集人詹启贤、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主持。

  刘晓凯在致辞时表示,贵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近年来,黔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广泛,民间交往逐步深化,黔台合作好戏连台。贵州将继续为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来贵州投资兴业、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真诚希望台湾与贵州携手同心、一起前进,共享历史机遇,共促和平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共同造福两岸民众。

  萧万长表示,非常高兴参加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深入体验了贵州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到贵州积极发展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的雄心壮志。希望黔台以绿色农业、康养医护、文创旅游等产业为重点,深入洽谈对接,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开幕式上,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介绍了黔西南发展优势,并希望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深化与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交流联系,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我们将提供最优的服务,以优质的发展环境促进投资者创造发展业绩。诚挚希望在座台商深入了解山美水美的黔西南,帮助我们扩大‘朋友圈’,促进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到黔西南考察合作、投资兴业。”

  据了解,本届恳谈会还下设1个主论坛:新时代黔台绿色产业合作论坛。5场对接会:大健康产业对接会、冷链物流业对接会、文创旅游产业对接会、农业产业对接会、黔台青年精英对接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特别邀请40余名台湾青年精英和20余名贵州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会,为黔台两地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此外,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组织参会台商参访在贵州的台企,如安龙大秦农旅文化公司、金蕙花卉公司、贞丰龙之谷农业科技公司等。

  “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是贵州省为促进黔台经贸交流合作,于2013年打造的唯一涉台交流平台。6年来,黔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贵州省注册台资企业累计393家,富士康、统一集团、康师傅、台泥集团、台一集团、天仁集团、南仁湖集团等台湾知名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发展。黔台农业示范基地、黔台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和台湾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