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其南喊台北故宫“台湾化” 王丰:笑死人不偿命

2018-07-19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陈其南16日上任,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未来愿景喊出“台北故宫台湾化”口号,声称要重新赋予台北故宫文物的意义,让参观者可以重新解码。对此,台湾作家王丰指出,“台北故宫台湾化”,笑死人不偿命吗?

  据报道,台北故宫新任院长陈其南16日在记者会上鼓吹“台北故宫台湾化”,他宣称“台湾应该要接受东方最古老的中华文物,作为它的继承者,我们在替世界人民保留世界资产,因为历史转折,变成是台湾人的责任。”

  曾经是陈其南学生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静慧补充说,所谓的“台北故宫台湾化”,以故宫镇院之宝翠玉白菜为例,过去展示时只会着重在玉器雕琢的细致,未来会希望研究员把历史脉络放在前面,从社会脉络来解释为何翠玉白菜会作为嫁妆,把展览和社会情境紧密结合。

  台湾作家王丰则在faceboo表示,为什么叫“故宫”,顾名思义,是中华民国推翻了清朝之后,称呼满清逊帝居住的紫禁城叫“故宫”。博物馆当然可以“台湾化”,但就不叫“故宫”了好吗?用“故宫”两字,就表示脑子烧坏了!“台北故宫台湾化”,笑死人不偿命吗?(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