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荣民:台青到大陆创业发展面临大好时机

2018-07-25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交流会在台北召开。(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北京讯 由《旺报》主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交流会”24日在台北举行。论坛邀请两岸创业代表、天使创投者、青创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发展新机遇,分享创业成功经验。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在论坛致辞时指出,现在两岸有很多企业家事业有成,大多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不少成功的台商,年轻的时候就到大陆发展,而且在大陆扎根已经二、三十年了。创业虽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可能需要交很多学费,但则是年轻人迈向成功的一大步。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台湾青年有创业意愿或已经创业。李荣民认为,在大陆,近年来创业也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展现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创新创业的想法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台湾年轻族群投入创业、找出路的重要动因是薪资低、市场小、资源短缺;而大陆年轻族群投入创业、找出路的重要动因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市场前景可期。无论什么动因,两岸年轻人追求发展、创造社会财富、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是一致的,都需要给予支持和鼓励。

  李荣民指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是两岸交流向前发展的一大亮点。大陆为台湾青年提供的实习机会,可以让台湾年轻人感受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大陆企业的文化、经营机制和发展策略;大陆惠台政策措施,有助于台湾年轻人参与大陆创新创业实践,融入当地社会、增加人生阅历,降低创业成本、减少压力,实现创业梦想;台湾年轻人通过在大陆就业、创业积累了经验、人脉、资本等资源条件,返回台湾后再创业、继续发展也会更好。推动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实现创业梦想对台湾有利,对两岸都好。

  李荣民表示,大陆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导向,正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帮助更多的创业青年开拓市场、走向成功。当前,大陆为境内外优秀青年创业者努力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说明创业企业孵化、壮大、成长。尤其近来大陆不断推出和完善惠台措施,向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着力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提供服务。他指出,大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有广阔的领域、施展空间大、环境更友善,对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面临大好时机。

  李荣民指出,支持、鼓励青年创业,两岸要相向而行。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人才跨境流动局面还将逐渐扩大,范围仍将更加广泛。两岸年轻人多交往、携手合作,可以运用世界上先进技术、台湾管理和创意、大陆市场和商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强调,两岸一家亲,拢是自己人,在全球化经济以及新科技与产业革命浪潮中,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规律,促进两岸青年人才自由、顺畅流动才是明智的选择。他期盼台湾青年朋友们放眼全球、走进大陆,在创新创业大舞台绽放青春光彩。(完)

 

李荣民主任在两岸青年创业论坛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与会青创代表实战经验分享。(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