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圳特区报:深圳是理想创业兴业乐土

2018-07-31 10:15: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连日来,“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走访了深圳多个企业、众创空间,参加了深圳市政府举行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闻发布会。在采访过程中,在深台商台胞都表示,深圳是理想的创业兴业乐土。

  在深圳生产成本降低3/4

  “深圳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与在台湾生产相比,我们现在的成本降低了3/4。”23日,深圳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营运长李复荣告诉记者。

  诞生于台湾的“小绿草”是3年前进驻深圳赛格众创空间的,目前已经成为赛格众创空间的明星团队。李复荣介绍说,“小绿草”专注于智能自拍芯片,拥有人脸识别、红外线识别等多项创新技术,月出货量达10万片以上。“一开始我们来深圳人生地不熟,但是赛格众创空间在政策指引、产品方向指引以及产品推广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再加上深圳市提供的优惠措施,这些都是‘小绿草’能迅速成长的关键因素。”李复荣有感而发。

  在深圳发展3年的经验让李复荣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希望结合台湾创意与大陆制造优势,打开全球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

  和深圳“同步调频”成功后进步越来越快

  TTP电竞学院主要是提供电子竞技教学推广服务。说起为什么会选择来深圳,赛格众创空间孵化项目、台湾企业TTP电竞学院营运长王善休说,大陆市场非常大,而深圳则非常包容,各种产业资源丰富,生活便利,是理想的创业地点。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到深圳后,他发现深圳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很快,进步也很快。“比如说台湾在电子竞技行业方面起步比较早,人才和技术积淀比较多,而大陆电竞行业近几年也在迅速崛起,水平和台湾越来越接近。”

  王善休表示,在快节奏和竞争氛围强的环境下,也会让身处其中的创业者加速进步:“当你和深圳同步‘调频’成功后,你的进步也会越来越快。”

  深圳让台企在公平的起跑线上发展

  “20多年前,大陆是世界制造工厂,现在则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最大的市场。而深圳则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城市,在很多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沿,吸引力都非常大。”在深圳从事自行车零件制造的台商、永裕集团董事长陈世伟接受采访时说。

  陈世伟表示,深圳的政策环境对台企的发展非常有利,以国家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为例,很多条款在深圳已经实施了很久。“事实上,深圳很多政策都体现了普惠政策,让台企能够在公平的起跑线上,从事很多商业活动。”

  在向有志在大陆、深圳发展的台企发出热情邀约的同时,陈世伟也给出了建议:“一定要把法律法规、政策信息了解透彻,对一些优惠政策,要抓住优惠期,利用好政策为企业发展加速。同时要建立起公平竞争的意识,在优惠期到期前,提前做好同一跑线竞争发展的准备。”

  陈世伟表示,在深圳,不要用过去的思维来发展企业,而是要在深圳吸收新思维,这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