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昔日煤灰沉陷区,如今山水园林城

2018-08-14 16:44:00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全国网媒记者采访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情况。图片来源于宁夏新闻网

  华龙网8月13日23时讯(特派记者 罗昊)今(13)日,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北线采访团记者走进石嘴山市,实地探访戈壁荒滩上的新兴工业城市。

  地处宁夏最北端的石嘴山是宁夏工业的发祥地,也曾是国家煤炭开采的主战场,宁夏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吨钢都源于这里。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和宁煤集团战略中心的转移,曾经的工业重镇辉煌不再,创业之初所上马的高耗能、重污染、科技含量较低的工业项目的恶果也渐渐显现,浓烟、灰尘、污染一度成为人们对石嘴山的突出印象,而因采煤带来的地质沉陷,更是给当地近2万户、约5万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城市发展也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改变石嘴山市的环境,让天变蓝,让水变清,让每个人都生活在清新的空气中,石嘴山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整治环境。  从2004年开始,石嘴山市开始对全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最为严重的地区——惠农区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整治。

  

  昔日老矿区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清理矸石山,对塌陷坑进行整治、覆土绿化,种植各类乔灌木,修建中心广场、观景亭、景观道路、蓄水池等。同时,针对沉陷区内地质沉降的起伏地势,以及大量的采矿遗迹,从最初的单纯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和生态绿化治理,调整为向建设国家矿山公园转变,并及时申报了国家矿山公园。

  如今呈现在人们眼中的石嘴山俨然已是一座“显山、露水、透绿、通畅、和谐”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化城市。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