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宁夏贫困发生率下降8.7个百分点

2018-08-14 16:51:00
来源:榕城网
字号

  记者获悉,2017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累计向深度贫困地区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75亿元,各县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9.79亿元。通过努力,2017年7月至今,全区深度贫困地区减贫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8.7个百分点;170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减少4.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

  据了解,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自治区各市县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落地力度,将财政扶贫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的64.2%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主要投向扶贫产业,让特色产业成为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基础支撑。同时,通过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贫困群众改造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已开工2.4万户,贫困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扶贫攻坚主战场的六盘山区,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抓党建、强产业、促脱贫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六盘山区建立的5亿元“两个带头人”产业担保基金,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目前已为致富带头人担保贷款余额20.52亿元。

  在“两个带头人”基金扶持下,彭阳县什字村的大棚迅速发展起来,从最初的8个发展到140个,村民人均收入达8680元。目前,六盘山区共有806个村配备了“两个带头人”,助推539个贫困村摘帽;带头人共领办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9家、自治区级89家,二星级以上家庭农场105家,共有19.2万群众跟着带头人脱贫致富。

  为确保到2020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日前,自治区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年度脱贫任务,切实整改巡视考核反馈的问题。各市县要把“精准”作为基本方略贯穿整改全过程,把补齐短板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主要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水、路等薄弱环节和病、老、残等困难群体,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作者:张国凤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