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大地循环:掀开石嘴山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角

2018-08-14 16:52: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8月13日傍晚,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北线采访团走进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循环”),领略了该公司的转型风采。

  

  大地循环成立于2002年,主要产品有发电、活性石灰、甲醇、液氨、水泥、轮胎、肌酸等。

  曾经,企业因开放式生产、粗放式经营,一度被戴上了“污染黑帽”。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大力实施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等专项行动,出台贷款贴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地循环也走上了提升改造发展循环经济之路,所生产的产品实现了从黑到白的转变。这里每吨60元的石灰石,经过煅烧生产出每吨300元的活性石灰,再冶炼成每吨2600元的电石,然后深加工成每吨13000元的聚乙烯醇,最终产出每吨18000元的高强高模工程纤维,产品附加值步步攀升,“跑出”了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从高耗能企业转型至低耗能的绿色企业,大地循环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办等五部委列为国家千家节能试点单位。被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列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被自治区列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而这只是石嘴山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角。近年来,石嘴山市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谋篇布局,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助推循环经济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园区、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推动实现“绿色GDP”发展。

  2012年、2014年,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该市因此而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地级市。

  2017年、2018年,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工信部绿色园区,同时一批企业成功创建国家、自治区绿色示范工程。(记者 王婧雅 计鹏 实习生 韩福琴 殷朝昕/文 季正/图)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