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欧班列:“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开行1万列

2018-08-27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1万次中欧班列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武汉讯 (记者 李奕均)2018年8月26日上午,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缓缓驶入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据了解,中欧班列自2011年至2016年分别开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2017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2018年仅上半年就开行了2490列,同比增长69%。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国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翀宇表示,目前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班次的增加,运送的货物种类也逐步多元化,从早期的笔记本电脑等单一的IT产品发展到了现在的服装鞋帽、汽车配件、食品等。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往来的重要载体。

  随着第1万次中欧班列的到达,卸下的集装箱内装载着来自德国生产的汽车配件以及来自白俄罗斯的鲜牛奶等进口商品。武汉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副调研员刘京果表示,通过中欧班列进口到武汉的货物可以进一步输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推动多地区经济发展。

  记者在武汉“中商优品汇”超市内看到,有专柜摆满了通过中欧班列来到中国的商品,匈牙利的白葡萄酒、捷克的燕麦粥、意大利的饼干以及在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就见过的白俄罗斯鲜牛奶。“这些进口商品来到我们超市以来就受到市民的热捧,并且销售量也在增长。”店长助理胡婕告诉记者,“中商优品汇”所销售的进口商品共有20多种都是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可供市民选购的商品种类得到了丰富,市民的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完)

将集装箱卸下列车转运去查验。(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在中国海关工作人员见证下剪断集装箱封条、开箱。(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将货物取出集装箱。(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海关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检验。(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意大利饼干。(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欧班列运来的商品收到市民热捧”中商优品汇店长助理告诉记者。(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