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康师傅上半年财报发布 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8-08-28 14: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28日电 得益于产品结构及价格调整,加上不断推动供给侧改革,通过轻资产与资产活化策略实现成本控制,康师傅上半年业绩实现了稳健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提升。

  康师傅今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益同比增长8.5%至309.96亿人民币,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成长86.59%至13.06亿人民币。其中,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收益为111.34亿人民币,同比成长8.4%;饮品业务整体收益为191.4亿人民币,同比成长9.19%。

  方便面业务发展平稳 

  从财报来看,在以核心产品立足并同时布局高端市场的策略下,康师傅2018年上半年的方便面业务发展较为稳健。

 

  2018年,中国方便面市场持续回暖。在此背景下, 2018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益为111.34亿人民币,同比成长8.4%,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5.3%至6.67亿元人民币。

  在饮品业绩方面,上半年收益同比成长9.19%,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122.63%至3.69亿人民币。

  稳中向好的数据,得益于康师傅长期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居民的新兴消费需求开始爆发,具体表现之一就是家庭开支费用从“必需品”开始向“非必需品”转变。反映在康师傅等食品类品牌,就是居民消费开始从“吃得起”向“吃得好”转变。

  因此,以往仅仅是满足饱腹之欲的食品产品,已经很难满足今天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新崛起的中国新中产阶层,对于食品的品质、健康等已提出更高的要求。

  消费升级促使企业开启产品结构升级,康师傅在兼顾经典产品的同时,接连推出了高端系列产品来攻占市场,并且成功以熬制高汤系列和创新新品稳步提升了高端面的市场占有率。

  在饮品板块,康师傅对部分产品实施了价格调整,布局多价格带,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需求。除此之外,2018年还集中发力高端饮用水品牌“涵养泉”,快速抢占高端消费群体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康师傅在高端方便面产品上的业绩虽有一定增长,但与行业高端方便面市场的增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饮品业务仍面临结构调整挑战 

  虽然业绩实现稳健增长,但是康师傅在财报中表示,企业仍将面临消费多变及升级,部分原物料价格高企及渠道碎片化的挑战。与此同时,通过持续推行既定策略,预计方便面事业稳中向好,但是饮品事业仍面临结构调整的挑战。

  康师傅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中曾指出,PET粒子、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仍处于高位,但得益于产品升级调价等原因,一季度毛利率实现同比上升1.62个百分点。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康师傅按销售量计的市场份额超过50%,但按销售额计的市场份额仅刚刚超过40%。从数据来看,康师傅的价格水平明显低于行业平均价格。在今年1月,康师傅也宣布对部分畅销饮品实施涨价策略以缓解利润率压力。

  但是,与方便面业务相比,康师傅饮品业务持续的结构调整和对多价格带的布局,市场及销售渠道的接受程度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主力消费人群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能力也已得到质的提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依然躺在过去的辉煌中必将遭到淘汰,因此必须开足马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

  康师傅作为国内快消行业的巨头,其结构调整巨轮无疑已经起航,且已收获了稳中向好的成绩。但正所谓船大调头难,未来这艘巨轮能否顺利抵达结构调整升级的彼岸,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