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会见赴厦门参加投洽会台商代表

2018-09-10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会见来厦参加第二十届投洽会的台商代表。(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讯  9月7日下午,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会见了由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组织的来厦参加第二十届投洽会的台湾六大经济团体的台商代表一行。

  陈秋雄首先欢迎李荣民主任率领的台湾六大经济团体负责人赴厦参会,并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发展情况和台商、台干、台青在厦发展现状。他说,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紧密,来厦就业和实习的台青日益增多,从9月1日至8日,已有2254名在厦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确实解决了台胞的便利。陈秋雄特别谈到,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一定要坚持在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文化传播中弘扬中华传统,进一步密切两岸民间经贸往来。

  已经连续6年带领台商来厦参加投洽会的李荣民主任表示,厦门会展业从“厦台合作”、“闽台合作”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投洽会已经成为两岸经济往来的重要平台和两岸企业家很好的交流机会,台商报名参会踊跃。本届投洽会,将凸显“一带一路”特色,对于参展参会的台商台企,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携手共同融入大陆、特别是全球区域经济发展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的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1277.2亿美元,同比上升22.1%,今年两岸进出口贸易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目前,台湾赴大陆投资占台湾境外投资总额比重为58%。

  “厦门不论是营商环境还是台青的就业环境都极具吸引力,厦台经贸合作前景一定会更为广阔”。李荣民认为,尽管目前两岸关系遭遇波折,但两岸经贸往来依然密切,大陆对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行同等待遇,大陆有市场、资金优势,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政策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于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真正感受到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和对台优惠政策的好环境,并前往大陆发展。

  受惠于“惠台31条”,代表团成员、台湾前艺人、台湾量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彭康育将在投洽会期间在厦门自贸区成立厦门市量能文化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成为福建首家台资演艺经纪公司。

  彭康育已经在北京发展十年,但由于之前在大陆不能独资设立演艺经纪公司,让他感到很多不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陆人口基数大,创新能力强,台胞非常需要大陆市场,10年来看到大陆的巨大变化,相信未来文化类方面的消费增长不可限。此次借助惠台政策顺利入驻厦门自贸区,将借此在大陆大展拳脚,期盼之后能吸引更多台湾文创机构来厦创业,促进两岸文化交融。(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