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在浙江洞头开幕

2018-09-13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在浙江洞头开幕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 夏秀女 摄

  中新网温州9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夏秀女)“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这是一首流传于浙江洞头民间的歌谣。9月12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海岛洞头开幕,论坛以“推进融合发展·共建海上花园”为主题,依托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纽带,将举办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对接会、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两岸社区营造对接会等活动。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在浙江洞头开幕 夏秀女 摄

  据悉,洞头与台湾不仅地缘相近,更是语言相通、血缘相联、人缘相亲,台胞台属约占洞头区人口10%,在宗教文化、岁时节俗、饮食习惯等方面都保留相似的传统。

  洞头作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桥头堡。近年来,民间经贸合作交流一直十分频繁,已相继举办了9届“洞头妈祖平安节”、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等各类活动,以台湾青年创业为主题的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国(洞头)两岸影视产业集聚区已签订框架性协议,两岸往来日趋密切。同时,今年以来洞头区委、区政府把深化对台工作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规划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三大平台建设,推动两岸青年创业、社区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迈进。

  在洞头分会场,两岸嘉宾130多人汇聚一堂,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青年影视传媒基地建设、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会商,积极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洞头试点工作,探索开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洞头先行先试,争取建成两岸同胞共创共享的海上花园。

  海峡云村金岙101文创项目集中授牌仪式 夏秀女 摄

  开幕式上,两岸影视产业集聚区、精灵海岸颐养度假庄园、裕元创新创业公益事业基金等一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并举行了海峡两岸青年影视文化训练营开营授旗以及海峡云村金岙101文创项目集中授牌等仪式。

  在洞头会场活动期间,两岸嘉宾还将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影视文化交流、乡村建设及社区发展等内容,开展主题演讲等活动,并将共植同心林,助力加快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进一步增进两地同胞的情感。

  据了解,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共同主办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以“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分别举办专场活动。(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