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共享两岸发展新机遇

2018-09-13 14: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9月12日电(郭其钰)由浙江省政府、国台办共同主办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12日在杭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工商界、文教界等近千人共叙两岸之情、共商合作之策、共赢发展之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浙江省台办供图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一场专门面向台湾同胞举办的综合性经贸交流活动,自2013年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去年,该活动由地方性经贸活动升格成为海峡两岸年度重要经贸活动之一。据统计,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将有41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42.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1%,再创历史新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省长袁家军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历史上看,浙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浙江的发展,得益于坚持内外开放政策,得益于浙台交流合作的贡献。”浙江省长袁家军表示,浙台合作已成为浙江新一轮开放发展的特色亮点,浙江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袁家军指出,下一步浙江将与台湾进一步共享数字经济机遇、“互联网+”机遇、大湾区机遇、绿色农业机遇、“诗画浙江”机遇,加强双方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有句谚语:‘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袁家军认为,深化浙台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今年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表示,40年来一批批台资企业来到大陆投资兴业,浙江的台资企业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茁壮成长,也为浙江经济飞速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正是彼此合作共赢的体现。他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民间经贸往来非常重要。

  同时,吴伯雄说,大陆文化底蕴深厚,希望两岸之间增强文化交流,促进彼此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省长袁家军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举措,取得实效,受到广大台胞台企欢迎。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刘结一说,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前景长期向好,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充分利用大陆发展的政策红利和制度红利加快发展。

  此外,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还首次举办浙江大湾区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率先与广大台企台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据了解,今年浙江正全面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建设杭州湾大湾区,推动“四港联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袁家军表示,希望浙台双方深化港口物流、综合交通、现代化大都市、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

  据悉,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重点聚焦新经济新产业合作和创新发展,除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和主场活动外,还在宁波、温州、嘉兴举办专场活动,进一步推动台商台企与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及自贸区、特色小镇建设的对接,深入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