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在杭举行 寻两岸科技合作新契机

2018-09-14 08:50: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912200936.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陈勇)今天下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在杭举行。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致辞,省台办副巡视员章柏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台湾友嘉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向荣等出席。

  “浙江已成为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活动现场,周国辉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向来自两岸科技界、产业界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创新创业”正在成为浙江与台湾经济合作中新的亮点,不断深化两岸间科技产业及创新创业的交流合作逐渐成为两岸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工商业界的共识。当前,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开放发展、区域战略“四大机遇”,“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四大建设”,将带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更加巨大的空间。浙江把浙台合作始终放在内外开放的突出位置。

  周国辉表示浙江 台湾合作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渠道,真诚地希望与台湾同胞一起借助浙台合作周这一平台,共享发展机遇。非常欢迎广大台湾科技界人士和商界人士来浙创业投资,促进两地科技交流,让“创新之花”结出丰硕成果。

  高孔廉指出,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腾飞,浙台两地有很多合作和互补互赢的空间。“两岸的科技交流,仅仅合作是不够的,还应该分工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他同时表示,人才培育要从基础培养开始,而非速成式的从其他地方挖角来解决人才问题。

  在主题演讲环节,台湾友嘉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向荣介绍了友嘉实业来浙江发展的历程。“我们93年来杭州发展,20年间在大陆建立了15家工厂,其中光是在钱江两岸就建立了萧山、下沙、大江东三个分厂。”陈向荣介绍,机床也是台湾的传统优势产业,希望能够与浙江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目前企业专注于高端机床的研发及制造,并计划于今年在浙江建立全球创新研发中心。

  此外,还有台湾电电公会、杭州滨江区、浙江大学、海康威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演讲和对接洽谈。据悉,本次活动以促进两岸科技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为主题,两岸工商界人士、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共计100多人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