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台科技合作故事多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09-14 08:51: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9月12日上午,2018浙江 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下午,2018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在杭州举行。这是自2013年浙台合作周以来首次举办的科技专场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12183009.jpg

  本次活动以“促进两岸科技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为主题,台湾友嘉实业集团副总裁陈向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陈庆盈等工商界人士、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数字经济、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演讲和对接洽谈。

  如今,“创新创业”正在成为浙江与台湾地区经济合作中新的亮点。程向荣对此深有感慨,他在演讲中介绍,作为全球领先并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领域的数控机床企业,友嘉的发展离不开浙江的温床。

  他介绍,早在1993年,友嘉就已经在杭州萧山建立生产基地,后来还建立了杭州下沙生产基地和杭州江东生产基地,以及专门培养数控机床人才的友嘉机电学院。此外,将在浙江继续深耕建设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等,“如今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只有浙台携起手来,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庆盈在浙台湾科研人员,2014年6月起,他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任研究员。演讲中,他代表在浙台湾科研人员提出建议。他认为,两岸智能制造要搭建合作平台,应该针对产业需求,结合双方优势、弥补双方不足。“两岸产业合作,应该建立优质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依托产业发展政策成立推动小组;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杭州市滨江区有关负责人则介绍滨江区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浙江发展。“滨江区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创新驱动的第一位置,近年来每年新引进人才2万人以上;把高新技术研发作为政策支持的关键着力点,截至2018年6月底,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3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把创新型企业作为持续关注支持的最重要对象,累计培育42家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