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洞头会场活动举行

2018-09-14 16:05: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9月12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洞头会场在洞头区成功举办。本次洞头会场以“推进融合发展·共建海上花园”为主题,依托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纽带,举办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对接会、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两岸社区营造对接会三大活动。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国台办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温州市政府副市长苗伟伦、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洞头区区长林霞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办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台办承办,洞头区人民政府、温州市台办等单位共同协办。洞头会场,两岸嘉宾130余人汇聚一堂共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商两岸青年影视传媒基地建设,共讨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进一步积极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洞头试点工作,探索开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洞头先行先试,争取建成两岸同胞共创共享的海上花园。

  开幕式上,王蛟虎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胡志强、王杰、苗伟伦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林霞主持。现场签约两岸影视产业集聚区、洞头精灵海岸颐养度假庄园、裕元创新创业公益事业基金等项目,并进行海峡两岸青年影视文化训练营开营授旗以及海峡云村金岙101文创项目集中授牌仪式。随后,两岸嘉宾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影视文化交流、乡村建设及社区发展等内容,做主题演讲。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 共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于9月12日下午在洞头举行。论坛以研究探索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试点工作和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为主题,邀请台湾皇家护理集团董事长黄明发、南开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朱磊等15位两岸嘉宾在海峡两岸安养产业合作、两岸小额贸易、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发展创新、新时代背景下推进温台海洋经济合作、温州(洞头)与台湾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分析与思考、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演讲,并展开讨论。

  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对接会 共建两岸青年影视传媒基地

  在首届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对接会上,台北市影音制作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 周晓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尹鸿以及台湾中国梦促进会青年团团长卢信守等两岸在影视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两岸青年影视传媒基地建设”为主题,在纪录片促进两岸文化交流、针对惠台31条两岸影视产业合作的机遇、海峡两岸影视产业融合发展、两岸纪录片产业现状与发展、新时代台湾青年的责任与义务等方面发表专题演讲。

  两岸社区营造对接会 共讨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

  在两岸社区营造对接会上,台湾原乡文化暨社区发展协会秘书长蔡富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等14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主题,对洞头海洋文化观光、特色城市风格的魅力塑造、社群经济营造、社区志愿服务人力暨创新永续发展、打造海上花园的观察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专题演讲并分享交流社区营造经验。(通讯员 林磊)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