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买药像叫外卖一样方便:传统买药“痛点”获解决

2018-09-17 09: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随着夜间送药上门服务已成为趋势,相对于夜间去医院或线下药店买药,用户更加依赖用手机在线上药店下单买药。

  在政府政策和“互联网+”共同推动下,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医药新零售平台为用户及时配送药品的模式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由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米内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所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50亿元,同比增长42.5%。

  事实上,我国网上药店起步很早。2005年12月份京卫大药店便率先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成为国内首家网上药店。如今,随着互联网药品零售行业快速发展,网上药店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京东大药房联合中康资讯共同发布的《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网上药店市场规模从12亿元增至61亿元。

  相关专家表示,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间的竞争也助推了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夜间买药难等传统买药痛点正在得到有效解决。随着夜间送药上门服务已成为趋势,相对于夜间去医院或线下药店买药,用户更加依赖用手机在线上药店下单买药。以叮当快药为例,2018年上半年叮当快药夜间下单量较去年增长188%,夜间用药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28倍。与此同时,夜晚药师咨询量也大幅提升,高达315万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205%。

  近来,各家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在药品质量把控、专业药师服务指导等方面开始了新一轮竞争。9月12日,阿里健康发布了“超级药房1.0”标准,主打药品安全追溯和执业药师在线咨询服务。与此同时,叮当快药也与实名医生平台医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旨在打造全流程的“医+诊+药”的商业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相关标准也加速落地。去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也明确,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支持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打通在线开方、药师审核、第三方药品配送流程。

  业内专家表示,在政府政策和“互联网+”共同推动下,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层出不穷。医药新零售平台为用户及时配送药品的模式越来越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未来,像叫外卖一样网上买药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