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襄盛举 浙台经贸合作迈向融合发展新时代

2018-09-19 14:02: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字号

共襄盛举 浙台经贸合作迈向融合发展新时代

——写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之际

  作者:章柏康

  为了亲情的感悟,我们相约而来;为着事业的绽放,我们如约而至。一年一度的“浙江·台湾合作周”12日在杭州拉开帏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千名工商界人士、创业新秀、浙籍同乡和媒体记者欢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新老朋友共襄盛会。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一场专门面向台湾同胞举办的综合性经贸交流活动,除在杭州设主场外,还在宁波、温州和嘉兴分别设专场,其他市也有联动活动。自2013年开办以来,每年一届。去年该活动由地方性经贸活动,升级成为海峡两岸年度重要经贸活动之一。本届合作周期间,浙江全省将签约41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42.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1%,投资总额再创历届合作周新高。其中,在主场有8个项目签约。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浙台两地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对促进浙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意义也越来越深远。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浙江省台办供图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浙江省台办供图

  视点一:民间交流连绵不断

  两岸一家亲,合作周搭平台。尽管台湾与大陆隔了一道浅浅的海峡,却隔不断浙台两地特殊的渊源。民间交流一直是浙台两地往来的亮点。近年来,浙台之间先后形成了“浙江·台湾合作周”、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湖论坛”、浙台邻里节、“浙江·台湾文化节”等一批交流合作平台与品牌,民间交流与人文交流更加紧密。一座玛瑙寺,连接着浙江与台湾割不断的血脉情缘;一轴《富春山居图》,唤起了两地民众同根同源的历史记忆;一曲民歌《半屏山》,道尽寻根溯源、两岸一家亲之意;一场“青发论坛”,更是激发出当代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的绚丽梦想……

  如今,浙台两地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全面深入,呈现出4个“100万”特征:浙江籍在台人员100万;100万浙江人在台湾有亲属;每年来浙江探亲和旅游的台湾居民超过100万人次;浙江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次。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视点二: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办以来,一直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东引台资”战略,以“服务台商就是服务浙商”理念,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努力当好“店小二”,找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黄金结合点,进一步优化台资企业服务工作,筑巢引凤,加大与台经贸合作力度,用热情的双臂,迎接接踵而至的台胞来浙投资。

  截至今年6月底,在浙台资企业累计达87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占全省外资的14%。台塑石化、晋亿实业、友嘉精密机械等等一批龙头知名企业纷纷在浙落户,康师傅方便面、丹比蛋糕、旺旺雪饼等成为大陆家喻户晓的品牌。

  浙台经济交流合作的健康发展,促使台湾成为浙江省三大贸易伙伴之一。连续7年,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在百亿美元以上,且进口远多于出口,因此,浙江每年对台贸易逆差至少在50亿美元以上。今年1-6月,浙江对台进出口贸易总额57.62亿美元,其中从台湾地区进口占72.6%,仅此一项,台湾地区可获得贸易顺差26亿美元。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致辞。浙江省台办供图

  视点三:浙台合作机遇无限

  连续举办6届的“浙江·台湾合作周”,不仅展现了浙台两地经贸社会融合发展的成果,拓展了两地间的合作渠道,也日益突显出合作双赢的平台作用。政策是指明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合作周的连续举办,加速了浙江对台产业政策的成熟速度,《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的修订、“惠台76条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把台商纳入浙商的范畴,享受政府扶持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为台胞在浙投资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八大万亿产业”是新时期浙江经济腾飞的八大引擎。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将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产业基地,这为台胞在浙投资创业、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舞台。

  “互联网+”已引发全面深刻的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更为台胞在浙创新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体现人生价值,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八八战略”“创新驱动”“数字经济”以及浙江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行动计划等合作周开幕式上的关键词、浙江的发展潜力、发展优势深深吸引着与会台胞的目光,激发出他们强烈的参与感,为深化“浙江·台湾合作周”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浙台两地的融合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进入经济社会全面融合时代的两岸关系,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矫健的步伐,推动着浙台经贸合作、社会融合迈向更新、更好的新时代。(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