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公望产业金融峰会举行 浙台代表谈机遇合作

2018-09-19 14:09: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字号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2018浙江 台湾合作周(杭州)黄公望产业金融峰会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共同探讨两岸金融开放合作和产业升级转型。

  黄公望产业金融峰会作为本届合作周杭州专场活动之一,分为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进行。主论坛邀请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台湾东吴大学、世新大学讲座教授、原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作主旨演讲。在下午以“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国际化”和“大数据与AI时代的产业升级与融资创新”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上,浙台双方十余名金融界、产业界嘉宾做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畅谈两岸产业金融合作愿景,交流当前科技发展及投融资创新机遇。

图为:峰会现场。 钱晨菲 摄

图为:峰会现场。 钱晨菲 摄

  台湾金融学术联盟名誉理事长、原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表示,随着惠台政策的不断出台,大陆呈现出利好的营商环境,台商正纷纷瞄准大陆市场,特别是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

  邱正雄以两岸软件科技的发展为例指出,两岸的技术性合作将成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快途径。“目前来浙江投资的台企以民营为主,这些企业不仅拥有雄厚资本、丰富经验,还大量引进欧美技术,可以帮助大陆的中小企业用好科技力量,更好地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

  在金融合作层面,其认为,“近年两岸在产业金融方面实践成果显著,浙江和台湾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及空间。”

  薛琦认为,浙江企业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型的理念备受台商青睐。此外,今年7月浙江出台的惠台76条中,有32条政策涉及投资合作,这为台商提供了更大的投资空间。

  薛琦指出,当下银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有利于大陆吸引外资、促进市场竞争,为增强创新力量注入新动力。

图为:峰会现场。 钱晨菲 摄

图为:峰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会上,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作为本次峰会的筹办单位,以多种形式推介了小镇的产业定位、区位优势、人文环境、扶持政策、配套设施,并请与会专家学者为小镇发展把脉。

  据悉,该小镇当下正紧抓浙江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及富阳深度融杭机遇,重点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金融业态。目前该小镇已注册基金及管理机构超过1000家,注册规模近5000亿元,累计完成税收4.8亿元。

  “金融对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够促进生产技术进步,提高投融资水平和效率,推动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建设,积极深化两地在金融、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杭州市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金融办主办,富阳区人民政府、浙江省金促会及台湾淡江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承办。(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