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探讨两岸青年合作共赢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对接会举行

2018-09-19 14:1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华夏经纬网9月12日讯:(记者 侯哲)12日下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主办,杭州市委人才办、团市委、杭州市人社局、杭州市科委、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协办,浙江省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对接会在滨江区智新泽地互联网产业园隆重召开。来自杭州、台湾的100百余名青年企业家、青年台商、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等齐聚现场,交流青年就业创业,探讨两岸青年合作共赢。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煜和台北市计算机公会智能城市联盟秘书长林智清分别到会致辞。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煜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是一座创新之城。2017年,杭州创业项目增长率4.09%,连续四年位居大陆各城市第一。今天,杭台两地青年荟聚一堂、共谋发展,将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杭州将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以最优的服务、最大的支持,创造更多的投资创业机会,为台湾青年朋友来杭大展宏图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舞台。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杭学习、工作、居住、生活,在杭州实现人生梦想,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会上,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人社局、杭州市科委分别就杭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学生创业以及杭州市“双创”工程和初创企业培育等相关政策作了解读。杭台青年代表分享创业故事,来自杭州和台湾的5名创业者进行了项目路演。杭州晓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AI智能电话机器人”项目和台湾清华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兼任助理梁浩祥的“AI迁移学习暨农产植物特征辨识项目”成功入驻智新泽地互联网产业园。

  近年来,随着杭州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的异军突起,来杭投资、学习、就业、旅游的台湾同胞数量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批台资企业总投资额3.05亿美元,同比增长900%;注册资本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90%。此外,杭州市积极推出“好政策+好平台”引台湾青年创客入驻。先后出台《关于台湾大学生来杭创业就业实习比照享受杭州大学生有关政策待遇的实施细则》和杭州惠台60条,为台湾大学生提供同等待遇、优等服务,提供集无偿资助、融资支持、房租减免、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政策保障。今年,杭州市台办编印了《台胞服务指南》和《政策选编》,对涉及台商台胞的办事指南和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为台商台胞在杭州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此外,杭州市还积极推动台湾大学生来杭实习,逐步形成“台办统筹协调+多部门合力保障”“企业优选供岗+台生自主选岗”的良好合作模式,每年组织排近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杭实习,接待数百名台湾青年来参观、学习和交流,受到台湾大学生欢迎。

  智新泽地·浙江互联网产业园和云栖小镇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持续发挥台湾青年人才的集聚效应,“淘富成真”项目持续整合阿里巴巴和富士康资源推动台湾项目落地,帮助台湾青年创意实现价值。每年数百名台湾青年创业者参加云栖大会或浙台合作周青创专场活动,成为服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大平台、大载体。

  据了解,浙江·台湾合作周是由国务院台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涉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此次合作周采取“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模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办专场活动,其他7个市及省级有关部门举办相关专题对接或参访考察活动。杭州作为浙台合作周主场将继续结合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办7大专场活动,包括跨境电商交流对接推进会、青年就业创业对接会、健康生技对接会、黄公望产业金融峰会、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青年创业对接交流会和两岸文创精品展等一系列专场活动,力求精准对接、推进项目落地,提升我市对台招商引资和经贸融合水平,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