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钟声:单边主义得不到“通行证”

2018-09-28 14:5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单边主义同倡导平等合作的多边主义之间的分歧和碰撞正变得益发明显。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9月25日联合国大会上的一场交锋发人深思。用美国媒体的话说,这是一个“很明显看出谁是少数派”的日子。美国领导人“在多边主义的精神家园——联合国大会上指摘多边主义”,广大会员国纷纷批评美国宣扬“孤立主义世界观,质疑国际组织的价值”。

  一段时间以来,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单边主义同倡导平等合作的多边主义之间的分歧和碰撞正变得益发明显。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联合国官员和多国政要均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出有力回击,表达了捍卫多边主义的强烈意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当前多边合作原则正遭受攻击,世界面临信任赤字,国家内部的民粹主义和极化趋势有所抬头,世界对多边合作的需求到了最为迫切的时候,各国应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

  国际社会批评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人们十分担心保护主义措施将导致孤立主义,并危及国际体系、损害世界经济、贻误共同发展的机遇。“在今天的多极世界中,华盛顿越是自行其是,其他国家就越感到自己同样有权这样做。这使得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危险重重。对于那些相信国际合作的人来说,联合国大会也是一个挺身而出、捍卫国际合作的机会,毕竟眼下是最需要国际合作的时候。”英国《金融时报》题为《“美国优先”下的联合国大会》的社论如是写道。

  “美国式横冲直撞”的单边主义,已经给国际社会带来诸多负能量。从四面出击挑起国际贸易摩擦到频繁地单方面退出国际组织,从撕毁国际协议到背弃国际承诺,美国政府一系列急功近利的短视做法,损害了美国的国际信誉,也在动摇美国国际地位和战略利益。美国政治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坦言:“美国给世界政治注入了巨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优先’主义的政治,所走向的只能是‘美国独行’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美国领导人“无法灭掉全球化。全球化太大了,而且根深蒂固。”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塞缪尔森不久前在其文章中如是陈述。美国《时代》周刊尖锐指出,“美国优先”可能终结已经持续72年的“美国领先”。

  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单边主义不可能得到,也永远得不到“通行证”。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开放融通、顺势而为,才有可能寻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02 版)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