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村干部带头致富 昔日落后小村“蝶变” 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2018-09-30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公共服务中心。(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广东茂名讯 (记者 王怡然)“我嫁到这里前,很多人都对我说,你不要嫁到牙象村去,那里环境很差又穷,现在看来,我嫁到这里来是对的。”说这句话的人是牙象村委会副主任谭汝香。

  9月2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来到广东省茂名市,走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牙象村和全国文明村车田村。

  “牙象村是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的村子,它靠近露天矿坑,如今是露天矿生态公园,露天矿坑在没治理前,环境污染严重,但是你们看,现在这里水清景美。”谭汝香对记者说。

  谭汝香口中的露天矿,是茂名市西北角一个面积达10.07平方公里——中国第二大、南方最大的露天矿坑。这个大矿坑不仅丑陋难看,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2014年,茂名市委市政府开始对露天矿坑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经过四年多努力,终于将这里建成一座风景宜人的露天矿生态公园,曾经凋零的矿区焕发出新的生机,矿坑湖的蓄水量增加,对解决周边8800多亩农田的灌溉意义重大,投资上千万元的饮水工程,让附近村民喝上了便宜干净的自来水。

  据谭汝香介绍,近年来,牙象村借力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全面推行农村绿化美化新模式,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民宿旅游、农家乐等。建设一处绿色景观点,栽植一条绿化带,营造一片风景林,形成道路有树、广场有景,家有花香,四季常青的村居生态环境。

  在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记者看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想象不到,这里曾以脏、乱、差闻名,是连的士司机都不愿意到的地方。

  车田村奔康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柯木坤告诉记者,2011年他回到村里,开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车田村已经先后建成储运仓库2.5万平方米,实现村集体年收入25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项目,先后发展企业13家,实现年总产值9000多万元,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150余人就业等问题。引导村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实施科学生态养殖,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2800元增至现在2万元,车田由经济落后村跃升为茂名地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今年88岁高龄的村民柯兆华告诉记者:“自从柯木坤书记上任后,泥巴路变成了宽广的水泥路,土坯房变成了大楼房,以前村里只有三人上过学,现在村里孩子都可以免费读书,柯木坤书记出钱出力带头支持教育,默默资助十多名困难学子上学,这些善举很是难得。”

  据了解,车田村还设立“大病救助基金”,对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全部报销;对村中的五保户、纯女户、退伍军人给予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凡车田籍60岁以上的村民,均参加免费体检,春节和重阳节聚餐并发放敬老金,享受每个月现金100元、20斤大米、2斤花生油、一包盐和一瓶酱油的资助;70岁以上的村民享受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

  俗话说,农业稳天下安,农民富国家盛。茂名是广东省农业大市,也是农村人口大市,有“中国荔乡”“全国水果第一市”“橘红之乡”“中国罗非鱼之都”的美称。2018年上半年,茂名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0.97亿元,增长4.7%,增加值218.55亿元,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6.6元,增长8.8%,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涌现了牙象村、车田村等一批新农村示范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正在茂名全市乡镇涌现。(完)

  牙象村。(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牙象村委会副主任谭汝香。(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牙象村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种植的水果。(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车田村一景。(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车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柯木坤。(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