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州商务局:福州近四十年间实际利用台资近60亿美元

2018-10-08 15: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近四十年间实际利用台资近60亿美元 

  中新社福州10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福州市商务局8日披露,自1979年国务院核准福州引进华人华侨和港澳、台湾同胞投资的政策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3770项(含第三地投资),实际到资58.8亿美元。

  福州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主要的台胞祖籍地之一,台湾地区现有福州籍台胞80多万人,有36个福州同乡社团分布在台湾17个县市。

  改革开放以来,榕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福州从最初的海上小额贸易、转口贸易开始逐步扩大对台经贸合作,构筑对台通商贸易、台资企业营运、榕台高优农业等合作基地,并相继获批为海峡两岸直航试点口岸、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胞落地办证口岸、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等。

 

  自2001年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开通以来,福州已实现至台湾本岛空中双向直航常态化和海上客运直航。其中,马尾—马祖航线运送旅客累计超过58万人次,黄歧至马祖客运航线运送旅客累计超过9万人次,空中航线运送旅客累计超过269万人次。

  榕台经贸合作一直是福州外经贸发展的“重头戏”。从1984年第一家台资企业闽台行百货有限公司落户福州后,福州市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不断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先后设立台商投资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国家级台商投资产业基地,签订《福州市与台北市加强经贸交流往来共同声明》等一系列区域合作、城市点对点交流协议,来榕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日益增多。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已经成为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新批准台资项目144个(含第三地投资),实际利用台资3.42亿美元;新批台资农业项目3个,合同台资226.2万美元;榕台贸易总额19.67亿美元,其中进口额14.12亿美元,出口额5.55亿美元。

  于今年8月举办的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福州市官方发布68条惠及台胞措施,涉及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榕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推动榕台交流合作更热络。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将惠及台胞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榕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推动榕台交流合作更加热络、更有成效。(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