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培育27个超千亿产业集群 为闽台融合拓展新机遇

2018-10-08 15: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0月8日电 (记者 龙敏)到2020年,福建将力争培育形成27个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重大产业集群。

  对于福建新近公布的此项产业发展计划,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永务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27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将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为闽台融合拓展新机遇;将持续提升闽台制造业合作的水平,更好地发挥闽台产业合作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

  在为期3年的“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中,福建规划超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集群包括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石化一体化产业集群(湄洲湾和古雷)等。

 

  在福建,多个规划超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集群与台湾渊源深厚,如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产业集群、石化一体化产业集群(湄洲湾和古雷)、汽车产业集群、制鞋产业集群(泉州)、纸及纸制品产业集群等。

  正是得益于闽台产业合作,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成为福建的优势产业之一。按照规划,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产值2500亿元。

  未来,台企在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发展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福建官方表示,支持壮大包括华映科技集团、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等台企在内的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及LED等产品。

  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所属中华汽车公司共同组建的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1995年在福州市成立。福建官方提出,支持壮大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发展乘用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

  两岸合资合作的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2017年底在古雷半岛开工建设,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将成为两岸合作最大石油化工项目。福建正以湄洲湾石化产业基地和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为中心,重点发展PTA、PX、溶剂油等产品,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2640亿元。

  多个台商投资区亦被“委以重任”。纸及纸制品产业集群将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漳州台商投资区等产业集中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将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江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中区,电工电器产业集群将依托厦门火炬高新区、漳州台商投资区等产业集中区。

  多位台商受访时表示,培育27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充分展现了福建产业发展的路径,为闽台融合拓展了新机遇,也为台商在闽投资兴业提供了“路线图”。

  担任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台湾青年方意茹十分看好福建物流产业的广阔前景。她说,两年后,福建物流产业7000亿元的营业收入将成为一块“大蛋糕”,台商机遇无限。

  戴永务也强调,着力培育27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应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要素资源、生态资源,鼓励同类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形成与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产业集聚、要素集中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