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惠台措施助力两岸影视产业携手发展”——访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

2018-10-09 09: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8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从1989年开始参与两岸影视文化交流,30年来我参加的交流活动超过300场。”69岁的中国视协理事、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说。

  汪威江在位于台北市内湖区的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肯定大陆出台“31条惠台措施”对台湾影视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呼吁两岸影视产业携手发展。

  “31条惠台措施”与台湾影视产业发展相关内容主要包括: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作数量限制等。

  6年前,汪威江成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这让他有机会结识更多大陆影视界同行,在推动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31条惠台措施”提出,鼓励台湾同胞加入大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加相关活动。汪威江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同行加入有关组织、行业协会,为两岸交流贡献心力。

  汪威江认为,目前相关措施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未来出台更多细则,让两岸业者更有动力参与合拍片,制作出更多更好有助两岸情感交融的节目。

  热爱中华文化的汪威江对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种种做法,感到气愤和忧心。“这是当前台湾的大问题。如今一些台湾年轻人受教育、传媒的影响,对中华文化缺乏亲切感和归属感,当中少数还‘媚日’情结泛滥。”

  他希望,经由大陆的协助,台湾影视产业能活起来。以两岸题材的影视节目,让台湾年轻人重新认识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中华文化的可贵。这项工作非常重要。

  汪威江说,当年大陆引进台湾电视剧《一剪梅》《意难忘》都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两岸合拍的《原乡》也反响不俗。现阶段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去中国化”,极力阻挡台湾与大陆合作,两岸合拍面临的阻力不小。

  “建构播出平台,是当前推动两岸合拍片的可行方法之一。”他建议,可在大陆一些电视台设立“海峡剧场”,开辟专门时段播放两岸合拍剧。两岸合拍剧在政策扶持下若能迅速壮大并保证质量,台湾各大平台也会争相引进,有助解决产业振兴、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的问题。

  汪威江的公司在台湾“中华电信”平台上有两个频道,一个是戏剧台,一个是旅游台,收视排名靠前。戏剧台以两岸戏剧为大宗,一年大概播出大陆连续剧25部,时间超过1000小时;旅游台也会播放很多大陆观光、人文地理相关节目。

  “《甄嬛传》《延禧攻略》在台湾很火,唤起了不少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认同。”汪威江说,今天两岸影视业者要主动发挥影视作品寓教于乐的功能,在台湾民众心中重新深植正确观念。

  对两岸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汪威江充满期待。他说,现在大陆影视产业发展,包括制作思维和技术提升已走在台湾前面。但台湾影视产业较早跟海外接轨,对外行销方面经验丰富。大陆现在是做大做强,台湾可做专做精。两岸若能携手合作,将会制作出更多受海外市场欢迎的精品。

  “现在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是有一些危机,但正迎来转机。”汪威江说,只要我们能够认清楚问题所在,用激情、热情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两岸影视业者就一定能携手创造融合共赢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