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货币市场利率下跌 传导机制仍待疏通

2018-10-10 09:47: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

  对此,央行解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人民银行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此前一日,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此次降准主要目标在于通过降准置换本月4515亿元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置换后仍有一定余量可兼顾10月下旬的税期和跨月流动性缺口。就净投放量角度看,此举并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和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和推动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随着央行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落地,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下跌。10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报2.5360%,下降11.7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70%,下降10.9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660%,下降70.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360%,下降1.1个基点。

  但与此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并未完全传导至实体经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费兆奇表示,这表现在前端利率和后端利率联动性依然不强,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利率在不同市场的变化不同步,甚至出现倒挂。在此背景下,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银行体系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已十分迫切。

  鄂永健表示,货币政策正更加着重于引导和调整流动性流向,支持小微、民营和创新型企业,以提高政策有效性。在此之外,还需财政政策加大力度。

  费兆奇也认为,应以降低宏观税负为重点,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与货币政策形成合力。比如切实有效减少企业税费负担,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运用积极财政政策,充分推动企业创新。持续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

  此外,专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期,银行风险偏好降低是顺周期的市场化行为。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障实体经济的有效融资需求,可完善具有逆周期性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银行结构性的信贷投放力度,更为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