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五届大江论坛在深圳开幕

2018-10-11 16: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北京讯  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深圳市委和台湾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承办的第五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10月11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论坛并宣布论坛开幕,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出席论坛并致辞。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台湾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荣誉总会长卢思伯、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大陆事务委员会青年部部长刘曜宗等台湾各界代表在内的两岸嘉宾近200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主持。两岸嘉宾围绕“共享改革成果、助力两岸融合”主题,共同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与社会融合发展的光辉成就,探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共享改革成果、共担民族大义,展望两岸同胞携手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黄文涛在致辞时表示,40年来,改革开放让大陆综合实力飞跃式发展,也促使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他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对两岸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巨大进步,决定着两岸关系既有格局和发展方向,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他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图谋,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代表台盟中央致欢迎辞,李钺锋表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40年,是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40年,也是两岸同胞携手并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40年。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提出,“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为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发布实施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各地区各部门相继推出配套和具体措施,惠及广大台胞台企,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李钺锋强调,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两岸同胞要以更大的勇气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以融合融入消除误解、化解隔阂,以更执着的信念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建闽介绍了台盟深化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工作模式,将相关地方组织的分散活动系统化、特色活动品牌化,精心打造“中华文化研习营”、“台湾专业人士国情区情培训班”、“两岸同心”义诊活动等特色品牌交流项目的有关情况,并代表台盟各地方组织表示,将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己任,致力于深化两岸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作为台湾嘉宾代表致辞。他表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取得卓越而让世界震惊的成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结果,也离不开广大台商的贡献,广大台商在为大陆制度法规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很多台资企业得以成为在世界上和两岸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叶匡时建议,面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态给中国大陆未来发展带来的挑战,广大台商需要思考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定要了解、抓住中国大陆宏观政策的大方向,主动将企业发展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和“31条惠台政策”等措施对接;二是深刻理解大陆产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主要推动企业转型;三是全面紧跟大陆科技技术升级战略,做好企业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四是在中国大陆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历史时空中,台湾乡亲要有主人翁意识,越是在两岸关系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两岸民间交流越发重要,透过民间交流增加彼此的信任和融合,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创办于2014年,是台盟中央着力打造的两岸交流高端主题论坛。论坛以京台交流的代表性建筑——台湾会馆所在地“大江胡同”的地域名称命名,以台湾会馆的历史人文内涵为依托,以两岸民间各界杰出人士为主体,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论时局、叙乡谊、谋善举、献良策,以期达到汇集意见看法,凝聚力量共识,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与辉煌之目的。大江论坛每年举办一次,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大江论坛首次在京外举办,包括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两岸青年企业家主题沙龙、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等分项活动。论坛期间,还特别邀请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告,并组织与会台湾嘉宾前往深圳市知名企业考察交流。

  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主委张嘉极,台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台盟深圳市委主委林娜等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负责人,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戴北方,以及深圳市台办、共青团深圳市委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