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电经纬黑科技道路空洞探测亮相2018全国双创周

2018-10-17 11: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此次活动周设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展出持续一周。本次双创周主会场,黑科技是最大的亮点。其中,北京国电经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城市道路安全预警系统,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

  城市道路安全预警信息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探地雷达设备采集雷达数据,实现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道路地下病害数据、地下管线数据、城市事部件等数据的管理、二三维一体化展示、智能分析、实时的风险评估、预警报警,能够利用大屏呈现预警地图及病害发展趋势,供上层领导参观、决策,同时支持APP联动,实现对多源数据的叠加显示、浏览、信息查询、实时定位,为病害体检测、道路养护施工提供实时定位与数据服务。

  此次与预警系统一同展示的还有PRS系列地下空洞探测系统(专利号:201210157517.2),该系统起源于北京国电经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联合承担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0年重大科研攻关课题“基于城市道路路基空洞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专门针对城市道路路面以下空洞病害体探测,集成了GPS定位系统和自主研发的GD-Earth三维地理信息平台,使系统在城市影像模式下运行,可以便捷定位异常点的位置和坐标,并结合预警信息系统综合人工智能解译,针对地下病害进行智能分析、实时的风险评估、预警报警,填补了国内道路塌陷隐患预警领域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国电经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良说,多年来,国电经纬依靠公司的科技成果,专注于城市道路坍塌隐患的排查,“我们只关心地下空洞”,并且在这件事情上一做就是六七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已然成为城市道路塌陷隐患领域的“专科医生”。不过,尽管国电经纬在行业内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在肖小良看来,该行业也存在诸多挑战和困难。比如,目前人们普遍对道路塌陷探测行业认识度不高,各地重视程度有待提升等。

  建立城市道路安全预警信息系统,有助于确保道路的结构安全,通过实施经济合理的检测计划,实现安全经济的运行及查明塌陷成因,及早发现道路地下病害,将事后应急检测转变为事前预警,大大节省道路的检测维修费用,避免出现因频繁塌陷而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城市安全无小事。如今,国电经纬已经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河南、海南等省市自治区中的35个城市开展道路空洞检测工作。未来,面对2018年100个城市的布局规划,国电经纬不单纯做道路塌陷隐患的检测,还要给政府提供一套城市道路安全管理预警平台,实现变事故的事后应急处理为事前预警,助力城市实现道路安全智慧管理。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