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大陆行”之“从天安门到石库门,上海接力”

2018-10-25 16:21: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海峡之声上海10月24日讯(记者 王倩 张笛 程娟娟)“原来我都是从浦西看浦东的风景,今天在游船上可以多个角度看到黄浦江的夜景,很开心……” 

  10月24日晚,上海外滩滨江沿岸,迎来了首届由海峡两岸50家媒体人组成的联合报道组。来自台湾“今日新闻”的黄诗棋作为此行的一员,此时正在夜游浦江的游轮上兴奋地拍照。24日早晨从天津搭乘高铁,下午到达上海。一天之内,一南一北两座城市,飞速发展的城际高铁让黄诗棋们感受着大陆改革开发40年来的城市速度。 

  此时,距离“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启动刚好过去一周的时间,从北京到天津再到上海,改革开放究竟给这三座城市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两岸媒体人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这一路行走的感受。“从北京到天津,对自己冲击最大的还是这40年间,大陆政府正在有规划地推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建设。这规划是五年、十年甚至是四十年,对于我们从台湾过来的媒体人来说还是蛮震撼的。”台湾《远望》杂志研究员张惠闵说,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身为中国人的她也同感荣耀。

  经济的发展鉴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而站在古老的红墙之下,凝望的则是一座城市的根基所在,“其实我觉得北京作为起点是非常有意义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天去参访故宫,感觉是找到两岸共同的根了。”18日,故宫作为此次两岸媒体人参访的第一站,自然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张惠闵说,从古老厚重的宫墙一眼往过去,会萌生出深深的使命感,两岸在近代史的发展中原本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身为中国人,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大陆,都应该参与到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建设中去。

  从7天前故宫那古老的城墙到眼前黄浦江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夜色中的上海处处闪烁着霓虹灯,黄诗棋对这座被称为“离世界最近的城市”赋予了更多的期待,“这次到上海采访,最想了解的就是上海有哪些工作的机会,这也是现今台湾青年人比较关注的。” 

  24日晚,上海的媒体在阿基米德上打出了《“改革开放40年,魔都的高度、速度和深度”》。上海参访的大幕尚未完全开启,两岸媒体就已蓄势待发,期待着用最短的时间触碰到“魔都”的肌理。 

   

  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在24日下午会见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报道团。(来源:海峡之声网)

  “上海的人均住房是36平米,如果以3口之家来算的话,可以住上110多平方米的住房。”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在24日下午会见两岸媒体时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来介绍上海。据郑钢淼介绍,改革开放40年,上海是在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郑钢淼给出了这样一组直观的数据,“1978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量是272亿,到2017年则达到了3万亿,发展集聚效应明显。”据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金融机构有1500多家,其中台资机构占到了43家。 

  作为大陆台胞生活、创业的主要聚集地,目前有四十多万台胞在上海工作、学习、就业和创业。在12600多家台资企业中,总部经济达到了71家,并且每年以600-700家新增台资企业的速度在增长。 

  “一句话来讲,台胞在上海很幸福!”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这样对两岸的记者总结。 

  两天的时间,十几场的活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25日,两岸媒体人将在上海接力,一切从“新”出发,用他们的镜头和话筒记录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