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13届北京文博会举行 台湾文化创意馆亮点纷呈

2018-10-25 16: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5日至28日,“第13届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举办,台湾贸易中心(Taiwan Trade Center)携33家台湾文创品牌亮相展会。(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怡然)全球首创可调节式电子醒酒器、在放大镜下细如发丝的手工掐丝银饰、出自台湾名家之手的精美雕刻作品……10月25日,在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馆,记者看到,各种充满创意和巧思的精美文创产品吸引着来往观众的目光。

  10月25日至28日,“第13届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举办,台湾贸易中心(Taiwan Trade Center)携33家台湾文创品牌亮相展会,台湾艺品中心(台湾艺术博物馆)、名匠企业社、云林县北港镇传统纸艺发展协会、馥礼有限公司、博士儿实业有限公司等台湾优质文创企业参展,近年来在发展地方创意产业成效显著的新竹市文化局以及金门县文化局也带来了自己的产品。

  参展商钟叶仪来自台北,他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Vinaera Pro电子醒酒器于2014年推出后,就相继获得2014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2017日本(G-MARK)优良设计奖、2017台湾金点设计奖、2017伦敦国际创意竞赛奖、2017美国IDA设计金奖、2018比利时欧洲设计银奖。

  在本次展会上,钟叶仪特别推出新一代Vinaera Pro电子醒酒器,新产品增加了一个小调节阀,“这个新一代产品,是我们这次在北京首度发表,新增加的这个调节阀可以自由调整葡萄酒醒酒的程度,最大醒酒效果相当于葡萄酒放在玻璃醒酒瓶中约180分钟。醒酒能让葡萄酒中口感酸涩的单宁柔化、使涩度降低,同时让葡萄酒释放其原有的芳香,改善其口感。传统的醒酒方法用时较长,使用醒酒器可瞬间醒酒,只需这样轻轻一压即可享受真实醒酒所带来的美好口感。”

  郭诚寿和刘慈悲是一对来自新北的老夫妇,他们带来参展的作品是掐丝银饰。掐丝是古代金工传统工艺之一,此项工艺多在宝石、金银饰、珐琅器上运用。在这对老夫妻的展台前,记者看到,在明亮的荧光灯管照射下,一件件做工精细的银饰雪白闪亮。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做这个,现在眼睛花了做不了了,如今有两个兄弟在做。我们的银饰不走批发,因为全是手工做,没有那么大的量。银子很便宜,但是我卖的是工艺。我来大陆参加展会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来大陆玩。”刘慈悲告诉记者。

  在台湾文化创意馆,记者还看到,各种做工精美的茶具和手工皮具也吸引不少人驻足停留观赏,还有许多为少年儿童打造的开发潜能的益智玩具等。

  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具有从下向上发展的模式,扎根于台湾基层民间社会,展现一种独特的庶民文化力。今年展出内容,主要就是将台湾目前具代表性的文创精品,与北京市民及来自各地的文创业者分享交流。

  台湾贸易中心成立于1970年,以协助台湾业者拓展对外贸易为设立宗旨,目前已形成完整的贸易服务网。通过北京文博会提供的文创商品及服务交易展示平台,台湾贸易中心力求链结生产、营销、渠道等环节并串联周边文创商品,让“台湾文化创意馆”不只是进行文创商品展示,更能够集中展现台湾文创品牌及文化价值。(完)

  参展商钟叶仪来自台北,他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Vinaera Pro电子醒酒器于2014年推出后,就相继获得2014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2017日本(G-MARK)优良设计奖、2017台湾金点设计奖、2017伦敦国际创意竞赛奖、2017美国IDA设计金奖、2018比利时欧洲设计银奖。(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来自新北的刘慈悲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掐丝银饰作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参展台商向参观展会的观众介绍自己的产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观众和台湾文化创意馆的参展商交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近年来在发展地方创意产业成效显著的新竹市文化局也带来了自己的产品参展。(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放大镜下的台湾参展商的掐丝银饰作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新一代Vinaera Pro电子醒酒器。(中国台湾网发)

  台湾文化创意馆里展出的手工皮具。(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