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度王海峰参加进博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

2018-11-08 0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7日电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受邀参加“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AI这种新的生产力,正在给各行各业赋能,给互联网、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带来深刻变化。”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百度正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应用落地。王海峰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初期,人工智能是其中核心科技。作为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量,人工智能这一新的生产力正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

  王海峰以百度大脑为例,详细介绍了AI技术创新与场景结合对产业变革的重要意义。

  百度从创立之初就自带AI基因,搜索引擎是天然的人工智能产品。2010年初,百度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先后开展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等AI技术的研发。2016年,百度基于在AI领域多年的深厚积累,正式发布百度大脑。目前百度大脑已经进化至3.0,具备了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可以综合利用视觉、语音、语言理解技术,结合大数据和知识,更深刻地理解世界,从而更好地应用于各行各业。

  百度大脑的语音、视觉等感知技术实现了结合知识和语言理解的更深层次的“语义化”。视觉技术方面,结合时序化、数字化、结构化的语义知识,让机器实现从“看清”到“看懂”,在新零售、视频媒体、金融、医疗等行业中应用价值巨大。语音语义一体化技术使语音识别准确率有了大幅提升,一次唤醒连续交互技术,让机器一经唤醒,就能与用户连续对话,突破人机交互体验的瓶颈,让设备与用户的交互更自然、更流畅。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与知识融合,”王海峰介绍,目前,百度已经建立了数亿实体、数千亿级事实的知识图谱,包括实体图谱、面向应用的关注点图谱、事件图谱、行业知识图谱、POI图谱等。自然语言理解方面随着基础的词法、句法和语义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需求的变化,阅读理解和对话理解等前沿技术不断取得进步。以知识图谱为基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核心,百度研发了智能搜索、深度问答、对话、智能写作、机器翻译等丰富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并在应用中推动知识与语言技术的发展。

  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脑作为百度AI的集大成,不仅取得了核心技术的持续突破,同时全面开放130余项场景化AI能力和解决方案,广泛落地于零售、工业、交通和医疗等领域,推动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智能化升级。

  出行领域,融合了AI技术的百度地图已“进化”为人工智能地图,在路网数据采集、路径规划、语音交互和 AR 导航等方面实现全新升级,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对于电信、银行等行业,百度的智能客服系统可以精准理解用户的需求、识别客户情绪并推荐合理的服务,既可以接收用户电话,也可以主动外呼,从而辅助人工客服,降低客服业务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医疗领域,基于百度大脑能力打造的百度AI医疗,布局诊疗全流程,帮助提升诊疗效率,从而惠及更多患者。此外,百度发布了AI眼底筛查一体机,致力于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获得眼底筛查能力,辅助医生快速识别和筛查多种眼底疾病。

  农业领域,智能摇杆拍摄光谱可以借助图像识别技术精准估算不同田地的农药使用量,有针对性地施药杀虫,减少了用药浪费的情况,也更符合环保需求。

  工业应用方面,基于百度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打造的智能零件分拣机,分拣精度可达到90%,预测速度较同类产品快20%。基于EasyDL的圣象地板质检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地板瑕疵,提升质量检测效果和效率,将工人从重复单一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基于百度大脑的三维视觉技术打造的无人挖掘机,可减少40%人力成本,同时,工程收益可以提升 50%。

  “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让更多的机器智能起来,辅助人们做更多的事情。”王海峰说,人工智能推动全产业升级、变革,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百度希望可以和更多伙伴一起合作发展人工智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