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熊晓鸽:工业互联网有助于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2018-11-09 09:23:00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昨天下午,在结束了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的主持工作后,记者在会场外,见到了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

  他正和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站在一起,聊着论坛的内容。“我和郭总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时就认识了,当时和他在排队安检时聊得很投机。”熊晓鸽讲到,在那之后,他就开始逐渐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这是熊晓鸽第三次代表IDG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几年的“乌镇之旅”,他也深深体会到互联网技术发生的变化。“过去,我们更多在谈消费互联网。而这次,我们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

  在熊晓鸽看来,过去十多年的互联网创业,更多地聚焦在了商业模式创新,很少有原创技术的创新。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以最近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为例,参会的企业家的名单中,“大多数是生产制造型公司,而这代表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熊晓鸽及IDG也越来越清楚,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熊晓鸽表示,过去国内的大互联网公司,市场更多地来自于国内。“这可能存在语言、文化、习惯的差异,但工业互联网不同,它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因此,在投资小米、美团、爱奇艺、携程等消费互联网公司之后,熊晓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IDG投资了一家以智能家电为主的企业,“目前已经上市,它的公司在苏州,销售额却有50%以上来自于海外”。

  谈到自己的老本行——投资,他越聊越起兴。“其实说起我真正的本行,还是记者。”1987年熊晓鸽在波士顿大学获得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后,在《电子导报》做了3年的电子产业记者。

  记者的经历,让他开始对商业作更多思考,同时也看到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巨大潜能。“记者和投资人有相似之处,都是杂家,都在寻找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东西。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这条路才刚刚开始。”熊晓鸽说。 本报记者 俞任飞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