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

2018-11-20 09:08: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1月14日,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2500多位安全行业专家、龙头企业代表齐聚南海,解读安全产业新趋势。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安全产业技术与产品推介会,华为、360、大疆、徐工集团等133家龙头企业展示了安全生产、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应用场景。

  此次大会为南海乃至佛山链接优质创新资源,捕捉安全产业新风口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当天,大会发起了安全产业联盟;金额超6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正式揭牌。佛山还组织了超6000家企业安全负责人赴现场进行对接洽谈。

  “佛山将积极把握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安全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佛山市市长朱伟说。

  捕捉新风口 

  以安全产业助推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安全产业能带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在实现新时代发展需求上,进一步推进我国公共安全科技系统化发展和产业技术的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说。

  目前,佛山安全产业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其中南海超过175亿元,有望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佛山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把安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充分发挥制造业基础优势,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安全产业呈现集聚态势。”朱伟说。

  观察此次大会可以发现,不少南海企业已经抢先布局安全产业这一战略性产业风口,通过创新攻关和前沿科技产品,为产业与城市安全升级、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南海企业世寰智能的展位上,一架架新型“安全卫士”——无人机,展示着其在监控、勘探等领域的最新应用解决方案。“我们的无人机可以实现无死角的全覆盖监控,帮助公安进行人流统计,在监控拍摄到危险分子时会自动报警。”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丁凯说。

  据介绍,世寰智能已自主掌握了无人机飞控系统的核心算法。“我们看好佛山安全产业的增长,也会深化在该领域的创新应用。”丁凯说。

  安全性能升级的手压式应急净水设备,背包大小的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南海企业雅洁源展位上的多个净水设备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我们的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无需插电,手动按压即可快速将污水过滤成可供饮用的纯净水,是国内外便携应急饮用水救灾产品市场的首创。”展位相关负责人说。

  对接新资源 

  牵手龙头企业强化安全生产 

  此次大会也为南海乃至佛山企业链接更多安全产业的前沿创新资源、产品服务提供了一个平台。

  在当天同步于南海举行的安全产业技术与产品推介会上,徐工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推介了安全技术和创新产品,吸引了众多本地企业的关注。

  徐工集团总经理杨东升表示:“佛山把各产业环节资源集聚在一起,促进产学研用合作,为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好的机遇。”

  “佛山有很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他们资金投入力度有限,蕴藏着很大的安全生产需求。我们瞄准这一特点,为企业提供数据驱动的工业信息安全产品体系。”360企业安全集团渠道经理黄颍说。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南海是制造业大区,广大中小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需求。南海要集聚安全产业的创新资源,推动本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同时,南海将强化安全产业的载体、平台建设和政策供给,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动工厂安全和城市安全。

  除了对接龙头技术企业,与一流科研机构的牵手,更是让南海打造优质的安全产业集群有了更强支撑。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参与投资建立的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落户南海。“为更好服务华南、辐射全国安全产业,研究院依托2万家企业的信息数据,希望通过打造一系列创新应用,服务地方决策和产业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乔发民说。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