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落幕 众企业家共论国际化之路

2018-11-20 13: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日前,为期两天的“2018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落幕。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联合主办,共设立了十五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主题的分论坛,八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外国使节和国际组织专家与会研讨,三百余位来自国内外各界精英共聚一堂,共同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分享经验智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第一年。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并行扩大,加快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在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外企业如何在全球化环境下共享开放发展成果,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2018年是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五周年。本届论坛齐聚官产学研精英人士,立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议题,再次深入讨论战略性、前瞻性的企业全球化之道,分析海外运营成功案例,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建言。与此同时,论坛还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世界形势的变化,结合全球贸易投资结构的转变回顾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历程,并展望企业全球化的未来。

  CCG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值改革开放40周年,亦是海南建省30周年,也是海南自贸区启动的第一年开局之年,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三亚市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对支持的各个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CCG主席龙永图在会上表示,逆全球化潮流下,中国的正确应对策略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走了一些弯路,在营商环境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此次论坛能帮助中国审视在全球化上走过的路。中国要调整好自身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在促进出口的同时加大进口是有效的方式。解决当前面临的基本问题,中国的改革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能推向新阶段。

  中国企业全球化蓝皮书发布 

  会上,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秘书长苗绿 发布了CCG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据苗绿介绍,《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总结了2017至2018年全球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和特点,分析了2017至2018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并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与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参考。此外,报告依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2018”, 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5项指标要素,加之企业对外投资与主营业务的相关度评价和调整项目,综合综合评选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旨在鼓励并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中来。

  众企业家共话中国企业国际化之道 

  论坛还设置了多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在企业家对话分论坛上来自印度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表示,从塔塔集团这个角度来谈一谈全球价值链的想法,塔塔是涉及汽车钢铁、软件服务外包、化工电力等等通讯各个行业有150年的历史。我们对于中国市场也开发深耕了将近20多年,中国产品已经嵌入了很多大公司的产品之中,比如说我们在塔塔印度进口的西门子的发电设备,还有阿尔斯通等等里面很多零件其实也是从中国生产制造的,可是别人买的是西门子的品牌,对中国没有形成像西门子那样的品牌信任感。比如汽车我们销到中国的捷豹路虎很多的零部件是从中国的运到英国,然后再英国安装然后再销到中国来。而我们的国产化就是利用这样的一个优势把中国的供应商不让他们把产品零部件运到英国再运回来,我们直接运到工厂这是一个国产化的一部分。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实际上已经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经济动能,我们的制造能力是别人难以竞争的,因为我们发挥了很多因素,比如说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金融的支持,我们产业链的布局,原材料供应链的成本等等。

  在谈到产业转型时升级,来自河北钢铁集团的李毅仁表示,河钢集团作为中国的老牌国有企业也在积极地进行转型升级,我们从一般的贸易关系发展到了我们整个制造业体系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分工,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是一个产业一个企业进步跟成熟的标志。近年来河钢借助我们整个国家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加快了制造业的转型和国际化步伐,目前我们在海外已经形成了四个钢铁企业两个大型矿山,一个是全球的贸易平台的机构。2017年海外资产已经达到了约93亿美元,我们已经成为国内跨国指数最高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我们要想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首先要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通过学习和借鉴也好要熟悉国际游戏规则、要遵守国际规则。河钢集团这几年推行了战略管控下的本土化的经营管控模式,我们实现了文化的本土化、价值语言的本土化、管理的本土化,我们海外企业实现了良性发展。

  据了解,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关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平台,为各界精英提供了思想碰撞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