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微信绑定社保卡又添新场景 就医社保享受便捷服务

2018-11-21 11: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挂号不起早、缴费不排队,检查结果手机看……”随着微信医保支付在全国范围内的不断落地,越来越多市民体验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利。近日青岛、西安、无锡、东莞常熟等城市也陆续开通微信绑定社保卡。据悉,目前全国包括深圳、广州、成都、郑州、厦门、长沙等在内的几十个城市的居民均可使用微信绑定社保卡,累计200多家医院、2000余家药店支持微信医保支付。

  微信绑定社保卡在不断扩大全国应用范围的同时,也不断拓宽服务场景。如深圳率先开通微信绑定少儿社保卡服务,厦门实现微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沙推出微信社保缴费服务……对于广大患者而言,通过微信绑定社保卡为生活中的就医、社保带来了便捷的线上体验,不仅在于门诊就医缴费免排队,还在于各类医疗场景的线上流程打通,更实现足不出户办理社保缴费、查询等业务,动动指尖即可享受便捷服务。

  深圳作为微信医保支付的试点城市,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走在创新场景的前列。目前微信医保支付少儿医保服务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和深圳大学总医院上线。市民用户只需在“我的社保卡”微信公众号中绑定社保卡,再授权绑定少儿医保后,就可以直接在微信给孩子刷医保缴费。

  微信医保支付不光解决了快速医保支付的问题,还把患者就诊全流程的信息整合到了微信上,把微信变成了患者的“就诊小助手”。据了解,深圳市人民医院已经打通了基于微信的就医全流程服务,市民可通过医院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流程查询、院内导航等功能,实现全线上就诊流程,微信承担了大部分繁琐的“跑腿活”。

  微信绑定社保卡为广大群众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地区加快了“互联网+医疗”的步伐。厦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线后,厦门市民通过微信就能在厦门39家社区医院签约就诊及长处方续约,指间操作,更加便捷,有了科技助力,分级诊疗政策也将加速落地;在成都,此前已有14家医院开通微信医保支付,此次再上线200家药店,让微信医保支付的便捷也从医院走入药店,扩大互联网+医疗的落地范围;长沙推出微信社保缴费服务,成为全国首批开通微信社保缴费的城市,参保市民可足不出户使用微信绑定社保卡,线上完成社保缴费、社保查询等服务,极大地简化了参保人缴纳社保的流程。

  此外,青岛、西安、无锡、东莞常熟等地也开通了微信医保支付,“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在全国的落地进程越走越快。

  通过微信,仅需2步,就能够快速绑定社保卡:打开微信钱包,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点击社保服务;根据指引填写信息后,即可完成绑定。

  从“刷卡”到微信“点付”,微信医保支付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根据微信医保支付在深圳试点的测算,用户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就诊,排队缴费时间从原来的40多分钟缩减至2分钟,极大改善了患者看病挂号难、缴费繁琐等诸多不便,就医流程得以优化。

  目前,全国包括深圳、广州、成都、郑州、厦门、长沙等在内的几十个城市的居民均可使用微信绑定社保卡,并可享受医保支付、社保查询、社保缴纳等多种或部分功能。以医保支付为例,全国已有200多家医院、2000余家药店支持微信医保支付。

  微信医保支付打通了患者挂号、支付等就医场景,为用户摆脱排队缴费的麻烦。微信医保支付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医疗服务智慧化升级,在连接医疗机构和患者、医生和患者中创新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同时加强医院的资源利用率,进一步释放医疗资源,推动国家医改政策的落实。随着更多场景应用的开通,社保查询、社保缴纳等功能的上线,为更多百姓带来便捷的“指尖生活”。

  腾讯也将积极开展与各地人社、医疗机构的合作,依托各方资源,整合技术能力,攻克传统就医与缴费流程中的诸多信息化难点,深入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微信医保支付的深化落地,助力医疗机构更加提升医疗服务,在拉动医疗健康消费需求升级的同时,也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就医体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