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鸿海大砍成本的背后 彭博:全球电子业的警讯

2018-11-22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图/记者陈政录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鸿海被外媒援引富士康内部备忘录报导,明年计划削减200亿人民币的成本,鸿海随即发布声明,强调检视经营策略确保是为应对未来一两年市场与经济的挑战,对此,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指出这是全球电子业的警讯。

  富士康内部备忘录显示,鸿海明年计划削减200亿人民币的成本,其中iPhone业务削减60亿元人民币支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则计划削减30亿元人民币支出,另外,鸿海计划裁减约10%非技术人力,并计划会详细检讨年薪超过15万美元主管,对此鸿海声明响应,检视经营策略是为确保应对未来一两年市场与经济的挑战。

  对此,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表示,富士康除了是苹果iPhone的组装厂,也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几乎所有硬件品牌都与鸿海有关,包括索尼、戴尔、小米、惠普、任天堂、思科都是鸿海的客户。

  高灿鸣指出,鸿海削减支出的计划,与其说是不易实现的目标,不如说是用来重整员工士气的手段,但无论如何,金额确实相当庞大,以鸿海精密工业为例,截至9月底的一年来营收为1,740亿美元,但是毛利率却极低,仅104亿美元,营运支出却达69亿美元。

  鸿海大砍成本背后的警讯,不仅是苹果的问题,因为这次鸿海的减支目标,30%来自组装iPhone的部门,代表其他部门也将削减70%的支出,高灿鸣直言,全球最强大科技制造商的领导人已经提醒,全球电子产业陷入麻烦,投资人最好别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此外,其实高灿鸣在今年8月就曾示警,全球科技业正被乌云笼罩。不过,标普全球1200信息科技指数从当时至今累计只下跌15%,期间还曾三度大涨,投资人似乎不愿相信已经出现在眼前的事实。

  面对连日来的纷纷扰扰,鸿海股价持续下挫,今天盘中再度跌破70元新台币大关,一度来到69.5元新台币,跌幅1.42%,持续在70元新台币上下震荡游走。(元)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