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美经贸共识体现互利 中国节奏始终不变

2018-12-03 16:40: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期间,就中美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等。共识符合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为中美经贸关系指明了方向。

  对中美元首这次会晤,外界既充满期待,希望缓和中美经贸摩擦的紧张气氛,同时也一度存在担忧:中国的发展节奏会不会因中美经贸摩擦受到干扰?

  从达成的共识来看,有关担忧并未成为现实。共识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示。中国坚持了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换的坚定立场,展现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的努力和诚意,更反映了坚持“中国节奏”、做好自己事情的淡定从容。

  首先,双方决定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这一决定与中方之前提出的开展谈判磋商的原则一致,也只有美方不再挥舞关税大棒,双方才有坐下来谈的可能。同时,美方表示将积极解决中方关注的经贸问题。从共识内容看,中方在坚守核心利益上说到做到。

  其次,共识中体现出中方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的努力和诚意。共识表明,美方关注的一些经贸问题会得到解决。中方对美方关注的回应,既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负责,也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自由贸易负责,更是对世界经济平稳增长负责。

  此外,共识还体现了中方坚持“中国节奏”的淡定从容。毋庸讳言,外界一直对中国扩大自美进口存在疑虑,认为这是“在美方压力下作出的决定”。这种看法有失偏颇。共识表明,中方将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既定的“中国节奏”,不因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也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其中的脉络是清晰明确的。

  今年以来,中国已多次强调,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希望中美经贸合作能够造福两国人民,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因此,中美双方应牢牢把握当前重要机遇,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保持密切沟通,妥处分歧,扩大合作,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相向而行,争取收获更多积极成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合作共赢。(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