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网络媒体人“感受多彩贵州·探秘神奇天眼”活动综述

2018-08-20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网络媒体人“感受多彩贵州·探秘神奇天眼”。(中国台湾网 发)

  2018两岸网络媒体人“感受多彩贵州·探秘神奇天眼”活动于8月7日至12日在贵州成功举办。来自台湾网络媒体人12人、中央媒体及贵州网红共计26人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两岸媒体人走进爽爽贵阳采访博物馆、大数据中心,进驻平塘“天眼”听科学家讲座,踏访荔波古镇探看喀斯特奇景、探秘古老民族陶艺传承、品特色美食,欣赏了气势如虹的黄果树瀑布,台湾网络媒体达人全方位了解了贵州发展的奇迹。

  这次活动受到国台办的高度重视,活动从项目申报到筹备、抓项目执行方面国台办宣传局给予悉心指导。国台办宣传局局长马晓光,国家天文台副书记石硕,省台办主任周素平,省台办副主任李静等领导还专程看望媒体团成员。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对活动的重视支持,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媒体团成员的宣传创作热情。通过参与讨论,制造话题,引导舆论,针对台湾网民的偏好和习惯,制作了大量积极正面、丰富多彩的新媒体产品,获得大量点赞和转载,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成本低、传播效率高、平台开放等特点,在岛内网民特别是青年人群中持续发挥影响力。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特点突出、成果丰硕,是贵州对台宣传交流工作的新突破。

  一、网络为主体的全媒体宣传圈粉台湾民众 

  为了顺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对台宣传工作,国台办提出了做好对台网络宣传工作的指示。这次贵州组织了以网络为主体、全媒体参与的宣传方式将大陆发展情况传播到台湾,是一次与时俱进的探索。大陆媒体有中央广播电台对台中心、你好台湾网、中国台湾网、贵州几大媒体人同时也是网络达人等参加活动。台湾媒体人组成除了有传统媒体TVBS以外,有网络媒体东森新闻云,有拥有10余万粉丝的台湾网络红人、网络节目制作人、有称台湾航拍第一人的知名航拍师、网络影视编导、社群议题制作人、网络节目制作人、图片活动记录达人、网络旅游时尚美妆达人等等,在台湾实现了全媒体宣传,传播面覆盖了各媒体平台和受众,使这次的探秘贵州之行关于贵州、关于大陆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民族融合以及自然风光、人文风情都成了台湾人热议的话题。

  二、独特的科普宣传形式触动心灵 

  这次活动通过科普方式宣传大陆发展,受到了台湾网络媒体人的欢迎。国家天文台安排了2位天文科学家为大家讲解了天眼的诞生过程,展现了中国科技发展成就,深受鼓舞;讲述了中国天文学家用青春甚至生命的执着谱写中国科技的辉煌,中国科学家的探索精神令人震撼。马晓光局长在看望媒体团时说,在两岸宣传交流活动中,以科普方式向台湾媒体并通过他们宣传大陆的发展成就,这是首次。这种科谱宣传方式,让台湾媒体人更深层次的了解大陆科技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了解大陆人的奋斗精神,并通过他们的作品,向台湾民众展示和宣传,深深触动台湾民众,在台湾引起一波舆论热潮,许多人纷纷表示要到贵州来看“天眼”,许多来到贵州的台湾朋友纷纷表示要特别安排参观“天眼”的日程。在清华就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张雅岚在观看“天眼”建设过程的宣传片时,眼眶湿润,她说,“南老师在仰望星空时,脚步又踏得这般坚实。22年间,他凭着坚定的信念,追逐梦想,心无旁骛,不为困苦而止步,不因诱惑而动摇。他留给世人的不仅是宏伟的‘中国天眼’,他那宽广的人生格局和坚韧的人生态度,更是一座宏伟的精神丰碑!在‘天眼’基地仰望星,实现了我一直梦寐以求梦想。”台湾东森新闻云资深记者曾俊豪坦诚说:“FAST基地这一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之前虽然通过网络、图片有了解,但近距离接触,现场非常壮观,这是照片无法触及到的视觉和心灵的感动。而且大陆在航天科技领域的发展速度,真的有些领域超越美国,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而且在基地工作的庆道冲博士后还是台湾人,两岸人才流动对将来科技领域的共同合作和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三、活动创意丰富传播话题不断 

  这次活动组织参观拍摄了世界最大口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听取科学家专题讲座、对科学家进行了采访;参观拍摄了全球低碳生态景区黄果树景区和世界知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参观拍摄了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大、小七孔;参观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的贵阳历史的见证、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甲秀楼;参观即将诞生的世界第一高桥——平塘大桥;参观牙舟古陶,体验古老的民族民间艺术传承的魅力;参观省博物馆,感受贵州经济社会和发展情况和贵州丰富多元化的民族民俗文化;参观贵州大数据展示中心,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管理的科学精准和生活的便捷——一路上体验贵州无现金交易的便捷并拍摄直播;观看体验民族文化表演,感受贵州苗族、布依族、水族等多民族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把一路吃、住、行都变成宣传亮点,处处让他们感到新奇、处处都是新闻传播的话题。

  这次活动我们考虑到成员是以网络新媒体为主,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媒体受版面限制,只要有新闻、有话题,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发稿。所以,为了调动媒体人的积极性,让他们多出作品、宣传大陆,我们每天都发起晒作品、评奖、颁奖等活动,大家每天都充满激情,白天采访,晚上剪辑视频、编写文章,有的在凌晨两三点都还在发布新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四、网络新媒体视角新颖作品丰硕 

  这次结合不同台湾网络新媒体形态,既邀请了文字类网络媒体人,又吸引了极具有制作、传播能力的自媒体网红和资深网络剧拍摄团队,采访运用了无人机、Facebook直播等新媒体技术和视角,制作的宣传品精品层出不穷,宣传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台湾新媒体团共制作贵州主题稿件、图片、微视频、直播近150篇(个、次),视频产品长度约300小时。

  AMY关于贵州刺绣的PO文受到广泛关注,触及人群23292,分别获得4321点赞。台湾第一航拍师休伯特运用无人机拍摄的新媒体视频,一经发布,即引起两岸网友关注及转发,尤其是中国天眼FAST,第一次以无人机视角展现在台湾网友面前,引起对“中国实力”的高度赞叹,发布仅三天,各平台点赞转发数已超过2万多次,入岛传播效果明显。台湾网红通过Facebook直播,从不同角度,实现贵州风情、人文、贸易、民族融合等主题的全方位、立体式介绍,流量最高时有2000人次在观看。还运用抖音、短剧表演等方式,将在贵州参访期间的所见所闻与”粉丝”进行信息分享和传播,一周时间发布56条帖文,网友浏览量为337300,获得60170个“点赞”和5433次分享。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通过视频和图文对活动全程报道,发布稿件2篇,在台湾东森新闻云及个人微博、Facebook上发布视频3条,累计阅读量6.6万次,互动量427次。其中《影/ETtoday直击“中国天眼”进驻贵州天文基地》及《“中国天眼”飘台味 清大博士扛观测重任》后,“中国天眼”在台湾媒体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讨论,表示想到贵州参观天眼和进行报道。台湾TVBS电视台共发布视频5条,累计播放量6万人次。直播参观天眼观看达2.5万人次,台湾网友纷纷点赞。

  大陆媒体也积极发力,中国台湾网与新浪微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进行内容策划,活动期间开设微博话题#探秘多彩贵州#,中国台湾网微博矩阵@中国台湾网@台湾网视频@图看两岸@两岸经贸频道账号及时发布活动相关消息帖文,与网友积极互动,截至8月17日,话题总阅读量1860.8万。

  中国台湾网共发布抖音短视频15条,总阅读量100.2万,网友点赞评论互动3685次,网友积极互动。贵州4位网红在网络平台发表图文并茂的文章10篇、视频9个,总阅读量达到51.5万。

  五、情醉多彩贵州点赞贵州 

  此次活动在突出天眼、展示大陆科技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还突出贵州生态文明、民族融合、经济进步以及脱贫攻坚等内容,使台湾新媒体人深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同胞之情,增进对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了解,增进他们对“一个中国”的认同感,对祖国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台湾网络节目制作人赖慧珊表示,贵州到哪都美得像一幅画,让人惊艳,但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贵州的开放,民众的热情,和台湾一样,最美的都是人,两岸其实距离很近。台湾知名网红赖雅婷表示,比起台湾来说,贵州未来的产业发展不可限量,到处朝气蓬勃,这是在台湾看不到的盛况,到大陆各个城市后都会思考,为什么台湾做不到。希望自己能成为台湾朋友的眼睛,去改变他们对大陆的刻板印象,碰触他们的心。航拍师休伯特表示,最感动的是各个民族甚至国家融合,没有区分你是谁,来自哪里,这种环境是台湾没有的,在贵州看见了什么是国际化。旅游达人吕旺龙表示,两岸朋友互相学习,交流、合作的愿望是自发的,也是不管形势如何,都无法阻挡的。网络达人徐子涵(巧丽)表示计划来大陆发展,这次也知道了“一带一路”和“三十一条”,尤其是通过“三十一条”,台湾同胞能够到大陆市场发展,分享大陆上升的机遇,对从业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自己特别喜欢大陆的环境。《台湾你好》环岛航拍制作人李国杰说:“通过探访FAST基地,我们了解了大陆的科技发展,进一步明白了我们从何而来、到哪里去。‘中国天眼’代表了人类认识世界的一个重大跨越,圆了中国人的千年问天梦。我们应该更加坚定民族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即使像贵州这样原来被认为比较落后的地区,仅仅展示几个侧面也足以让世人感到震撼了。”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