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物专访】记者手记:我和黄仲熙老人一起品味历史

2018-12-04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仲熙(右一)向讲解员了解杀虎堡历史。(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记者 李航)黄仲熙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是看到他和远在台湾的孙子视频通话,这位平时话不多的老人,和蔼可亲地说:“有没有好好做功课?你看,这里是古城墙,爷爷现在就在城墙上,边上的都是爷爷的好朋友”。这个场景十分亲切,也让我第一次有了去认识他的想法。

  本次台湾媒体人山西行活动由山西省台办主办,共邀请十余位台湾资深媒体人,展开了为期6天的山西深度感受之旅。

  黄仲熙今年65岁,在台北从事外贸工作,同时也是台湾《旺报》顾问。从1992年第一次去广州,26年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大陆的每一个角落,但山西他还是第一次来。

  “来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从网上查询了这里的风土民情,一些我没有听说过的地方,我也都简单的做了了解,知道哪些是我真的感兴趣的东西,这样才能让这次游览变得更有意义”。

  他酷爱历史,平时寡言少语的他,一提到历史,立刻变得滔滔不绝。这次参观的地点中,有很多是极富历史意义的,每到一处,黄仲熙总会给同行人讲述一段这里的故事。

  “我一直很喜欢历史,上学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背历史朝代表,然后每个朝代的代表性事件。像华严寺、法华寺、应县木塔这些全国闻名,乃至世界闻名的建筑,以前都是在历史书籍中看到,现在真的站在它面前,感觉到十分震撼”。

  每次当讲解员为采风团讲述历史的时候,他永远站在离讲解员最近的地方,默默的听着,然后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我读了那么多历史书籍,学习了那么多历史知识,现在能亲历这些事件的发生地,为我自己的想法做一个论证,是一件极其美妙和享受的事情”。

  站在大同古城墙上,看着残破等待翻修的大同古城,黄仲熙老人和我说:“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残破的古老的感觉,它仿佛能让我看到这里几百年前的样子。我知道政府可能出于不同目的的考量,想恢复这座古城最完美的形象,但我可能更喜欢这个样子的它”。从话语中不难读出,他对历史的一种偏执与热爱。

  黄仲熙在右玉县老县城的古城墙上偶遇了一位放牧老人,两人年纪相仿,虽交流有些障碍,有些话可能还要靠其他人来解释,但相谈甚欢。“他和我讲他已经退休,每天在这里溜达溜达,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这种优哉游哉的状态是我很向往的”。

  除了历史之外,他也和我讲述了他眼中这二三十年来大陆的变化。“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以前来大陆,交通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而现在无论是飞机、动车、高铁,或者是高速公路,都非常的发达。除此之外,城市的建设也是日新月异,发展真的是非常的快”。

  采访的最后黄仲熙说:“山西自古以来就是宝地,我希望这里可以建设的越来越好,蒸蒸日上,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