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物专访】吴文胜:大陆的改变让我对它有了向往

2018-12-04 11: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文胜在悬空村进行拍摄。(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北京讯(记者 李航)“对我而言,现在大陆更像是我的一个家,我愿意经常来看看”,这是吴文胜此次山西行之后对记者说的话。

  2018年9月3-8日,吴文胜作为成员之一参加了这次“两岸媒体山西行”活动,与其他十余位资深台湾媒体人一起深度游览了山西,全面感受了这里的文化积淀与经济发展。

  吴文胜现任台湾NOWnews影音中心主任,曾辗转过几家公司任职,至今在记者行业从业已有17年,而负责两岸报道也有12年的时间了,算得上是一名走南闯北的“老江湖”了。

  2006年,吴文胜第一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第一天进入东森电视台我就被安排到南京出差,虽然很兴奋,但当时的印象并不好”。采访中,吴文胜坦言, “首先交通极其不便利,台湾到大陆必须要经过香港转机,所以我们很早就要起床出发;城市治理方面,我无法理解路上的车会随意的按喇叭,路上的行人随地吐痰,这个是让我不能容忍的”。这些种种行为,让吴文胜开始对来大陆出差的工作变得有些抵触。

  但吴文胜说,2016-2018年之间,是他认为大陆转变最大的时期。2018年初,吴文胜又一次去到了南京,他发现,曾经种种让他感到不文明和不舒适的现象不见了,换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安静祥和的环境,他开始体会到了在这里生活和游览的乐趣,他开始专心品味大陆的文化与发展,而不是每天被一些不好的现象影响心情。“从那以后我开始转变了想法,我更愿意来到大陆出差,觉得这里像一个家”。

  这次是吴文胜第一次来到山西,他认为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最为吸引他的。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摇篮,数千年来留下了许许多多名胜古迹,其中不乏有一些与宗教信仰有关,“其实台湾人对于宗教是十分虔诚的,这次的行程中去到有很多与宗教有关的地方,所以我对这方面的东西还是很感兴趣的”。

  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陆的发展,吴文胜开始和我们分享他在大陆享受到的便利。今年来到大陆,他第一次在这里的银行开户,并绑定了微信支付,从此以后,购物、订酒店、订机票等生活琐事,他全都用一部手机完成;“手机不光可以用来支付,我买火车票还可以自己选择座位,买飞机票可以通过一些APP查询航班的准点率等等,这些都让我感到十分便捷”。

  “古韵新城”四个字是吴文胜对山西这座城市的印象,他喜欢这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喜欢这里飞速的科技发展。吴文胜说,还有一些地方是他一直向往但还未去过的,他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游遍大陆的每一座城市,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完)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