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进基层课堂 践新闻"四力"

2018-12-10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江苏是中国改革开放实现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多个村庄、无数企业沾着露水、带着汗水,步步成长为全国竞相学习、借鉴的发展样本。11月12日至17日,在中国记协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活动中,来自中央和地方46家主流媒体的55名编辑、记者先后来到无锡市、苏州市,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书写江苏改革发展的动人故事。

  用脚力和笔力写新闻 

  记者说:新闻人也要向企业家学习 

  “解放思想首先要有思想,这也是江苏改革开放故事的一个鲜明特点。”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

  11月15日下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采访团一行来到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在该村地标式建筑金手指广场的右侧,坐落着一座永联议事厅。议事厅内挑高9米的穹顶式之窗,展示馆内3D立体演绎的流媒体厅,智能化、时尚感超乎想象,有采访团成员喻之“像来到数博会”。感受这个“华夏第一钢村”的现代化发展的同时,采访团深入了解到,该村在以粮为纲的20世纪70年代挖鱼塘搞副业,在钢铁作为国家大工业的80年代敢于农民办钢厂,在国家号召“以富带穷”的90年代不惧经济压力以小村并大村,其发展的一步步脚印,靠的正是以吴栋材老书记为代表的改革先锋创造实干、共建共享、开放共赢的精神品质和境界。

  “这次采访调研,颠覆了我头脑中很多固有的印象。”《新华每日电讯》总编室副主任卢刚说,红豆集团、海澜集团的创始人,华西村、永联村的掌舵人,大浪淘沙,他们之所以成为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推动社会发展,正是靠着他们独到的眼力和脚踏实地的苦干。我们新闻人要向这些企业家学习,善于发现新闻事件背后的真相,善于思考社会难题的解决之道,以便把准时代脉搏,作出精准明晰的判断。

  卢刚在采访中善于思考问题,他认为,“守正”和“创新”两个方面同样重要。此行中,他为报社新媒体写了一篇稿子,题目几乎是脱口而出——《改革开放看苏南,40年来一缩影,未来社会在引领》。

  用眼力观察幸福民生 

  记者说:百姓故事是最好的采访素材 

  11月13日晚,在华西村占地68亩的文体活动中心内,采访团看到,篮球馆、电影厅、瑜伽舞蹈中心,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尽管已是晚8点左右,每个馆里都有不少健身娱乐的村民。

  “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江苏的百姓幸福感特别强。”这是多名记者的切身体会。“小贵州”是村接待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是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对何苇的称呼。20年前,她从贵州卫生系统来华西村锻炼学习,感受到这里发展的机遇和魅力,毅然辞去公职留在这里成为一名“村民”。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她反复使用的一个词就是“幸福”。

  “她的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是写在脸上的、刻在心里的。‘小贵州’是江苏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升人民幸福感的见证人之一。这些来自百姓的故事,见证了江苏改革开放带给百姓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丰硕成果,使他们拥有真实的、切实的幸福感,这也是最生动的采访素材。”《工人日报》工会新闻部副主任罗娟说。

  用脑力“丈量”江苏精神 

  记者说:拜人民为师让新闻直抵人心 

  此行中,记者们看到,不论是宜居城市张家港、昆山,还是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村集体,都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厚植文明之基,以文化滋养独特气质。

  书店是最具人气的场所。不论是位于苏州金鸡湖畔的占地三层的苏州诚品书店,还是坐落于苏州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小而美”的猫的天空之城,图书、文具、文创、咖啡等功能都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记者还看到,张家港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的森林书吧,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内的精美图书角,建农村的“家庭家风档案”、村民“四德”积分管理,都是江苏文明、文化建设的鲜活因子。

  “江苏不仅经济强、百姓富,文明程度也很高,规则意识比较强,而且已经形成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就是社会发展的土壤。”这是此行带给上海“澎湃新闻”长三角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克诚的深刻感受。

  在江阴市徐霞客镇,采访团参观了“游圣”徐霞客故居,从故居的建筑、陈设可以看出,徐霞客的家境堪称殷实富足,但是他毅然挥别青砖黛瓦的江南,吃千般苦,行万里路,不畏盗贼,不惧艰险,开始长达30余年的探险生涯,为中国历史留下了一段光辉的科考里程。

  “他的动力之源在哪里?我们应该学习他什么精神?我认为是爱国精神、科学精神、献身精神、创新精神。我们新闻人与探险家也有相通之处,也需要我们有勇气走出自己舒适的小环境,去探求社会问题之源,去寻找民生幸福之道。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自身能力不足了,这时就要勇于学习、借鉴,增加自己的脑力,借助别人的脑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论时代怎么变,不断增强自身业务能力的要求不能变,多出精品的高标准不能变,为国为民的初心不能变。”卢刚说。

  “作为纸媒记者,脑力与时俱进,知识不断更新,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新时代挖掘到更多更有深度的新闻话题、新闻素材,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就像这次活动所要求的,唯有践行‘四力’,拜人民为师,进基层课堂,才能讲好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让媒体的声音更加响亮,直抵人心。”罗娟表示。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