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聚焦“改革再出发”——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2018-12-10 10:47:0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97次提及“改革”,明确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安徽素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传统。改革再出发,就要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要更加充分发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的重大机遇,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以敢闯敢试的锐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真正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起来。

  改革再出发,就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优势。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落实 “去降补”各项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奋力抢占创新型产业和智慧经济发展制高点。要从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迫切需要、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持续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上出实招、见实效,大力落实好简政减税减费各项政策,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福利。

  改革再出发,就要不断拓宽视野、扩展胸怀,广泛借鉴一切好经验、好做法,补上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上仍然存在的“短板”。江苏、福建等省份在深化“放管服”、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激发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要善于取长补短、勇闯新路,奋力在体制机制上与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等高对接,持续拓展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让改革改革的动力、活力、红利日益迸发。

聚焦“改革再出发”——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王传霖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总经理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就要一改传统建筑业“傻大笨粗”的形象,对内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对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从内外两个方面推动行业 “大升级”,提升“中国建造”的品质。

聚焦“改革再出发”——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许礼进

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当前,安徽创新正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需要重点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着手,激发潜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继续抢占发展先机。

聚焦“改革再出发”——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张近东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企业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苏宁旗下所有企业购进机器设备、购建不动产,均可以抵扣进项税,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聚焦“改革再出发”——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丁世忠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

  “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而改革创新是其核心动力。新时代更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实践中不断创造、丰富“晋江经验”。

  改革发力,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 

  张近东:从南京宁海路上的一家小门店,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业集团,苏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与中国经济共成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创业28年来,我们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精准引领市场需求,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企业发展。特别是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幸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企业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苏宁旗下所有企业购进机器设备、购建不动产,均可以抵扣进项税,极大地减轻企业负担。其中,仅进项抵扣就为企业节省10%的投资成本。

  王传霖: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传统产业特别是建筑业为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突出作用,同时也积聚了巨大产能。令国人自豪的一个又一个超级工程便是生动证明。随着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市场缩小,建筑业巨大产能如何释放,往哪里转移,成为行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建筑业产能释放和转移,不仅事关建筑业发展和存活,更涉及成千上万人的就业和生活。

  丁世忠:“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而改革创新是其核心动力。我们安踏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便是“晋江经验”的生动体现。在新时代,“晋江经验”彰显着不断超越、永不止步的精神,更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实践中不断创造、丰富。

  如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王传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根本路径。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就要一改传统建筑业“傻大笨粗”的形象,对内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对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从内外两个方面推动行业“大升级”,提升“中国建造”的品质。

  丁世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像安踏这样的民营企业,更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能力,奋力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谱写新时代“晋江经验”的全新篇章。

  许礼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要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和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切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先进科技的引领下,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提高产业竞争力,不断培育发展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张近东: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坚定了苏宁加快发展的信心。今年苏宁将物流提升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新设立科技集团,形成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今后五年,苏宁将以智慧零售为主线,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怎样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许礼进:安徽是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份,承担着深化改革的“国家使命”。作为一名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我深刻感受到,安徽近年来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安徽有薪火相传的创新基因,也有相对丰富的创新资源。当前,安徽创新正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需要重点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着手,激发潜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继续抢占发展先机。

  王传霖:随着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城市大修大建少了,品质提升工程多了。这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改变大铺摊子、大干快上的方式,“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静悄悄地干活”。要从技术集成建设智慧工地、运用科技手段打造高效队伍、整合先进技术打造绿色工地等方面入手。以建设智慧工地为例,就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共享平台,实现万物互联互通,实现减少物资浪费、杜绝安全事故的目标。

  丁世忠:一个企业如果创新跟不上,等着它的只会是“死亡”。创新是没有边界的,除技术上的创新,商业模式、服务等领域的创新也要跟上。作为民营企业,更要从根本上推进管理创新,引入现代化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才能永葆发展活力,这是新时代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的重要方面。上市十年来,安踏已从一家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

  创新机制体制如何消除“痛点” 

  许礼进:创新发展,离不开体制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不断健全有利于改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消除制约创新的各种“痛点”和“阻点”,以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激发更大创新活力。实施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政策,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拓展柔性引才渠道,同时,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特别是加强对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大力引进和深度培育并重,为安徽的创新发展集聚更多的国内外顶尖的科技人才。

  丁世忠:以前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在晋江企业家中亦相当欠缺,为大品牌代工是晋江鞋服企业赖以为生的生存模式。如今,17年过去了,安踏的市值已位居全球行业前三。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这种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创新”二字,公司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运动科学实验室,目前已有600多项技术专利,每年创新研发的投入占比就达到5.8%以上。

  王传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给中国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几乎无穷的市场和机会。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大家不能“一窝蜂”往外走。有实力的企业要提前布局,积极培育投融资服务能力、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全产业链的运营管理能力,整合国内资源和力量,在国家层面的协调下,带着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以高端定制的姿态往外走。

  2018年安徽重点领域改革“施工图”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加强国有资产有效监管,开展出资人委派总会计师试点。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整体上市。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启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审批权责和标准。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建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努力把安徽打造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深化金融改革

  发展普惠金融,改善“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完善新型政银担业务,实现“劝耕贷”农业县全覆盖。推进省农村信用联社改革,支持农村商业银行资本联合。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完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提升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