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305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

2018-12-12 09: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1日介绍说,四年来,共遴选出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初步统计,这些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

  当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介绍,这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涉及92个行业类别,覆盖全国境内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拉动投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辛国斌说,初步统计,这些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最高达到1.25倍;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25.6%。在此基础上,初步建成208个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海尔集团公司在会上介绍,海尔从2015年建成第一家互联网工厂,到现在已经建成10家互联工厂,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往开发一个新品需要6个月才能上市,现在按需定制,45天快速上市。

  目前,中国已初步建立起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已有7项国际标准、215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工信部共遴选确定了100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10万台套;整个行业已培育出3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辛国斌说,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关键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工业软件等问题;要积极培育一批水平较高、有推广价值的标杆企业和“母工厂”,实施标准化和模块化,将形成的经验模式向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复制推广。(记者 刘育英)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