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统计局:11月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主要受三个产业影响

2018-12-14 14: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针对“11月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大背后原因”一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回落的原因从构成上来看,主要是受汽车行业等三个产业影响。

  资料图:2018青岛国际车展。

  国新办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到,11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比较大,这个背后有什么原因?您怎么分析?

  毛盛勇回应称,如果看工业的表现,连续起来看会更加客观和准确。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是6.3%,和1-10月份是基本持平的,小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当然,就11月份来讲,增长速度和10月份相比回落了0.5个百分点,回落的原因从构成上来看,主要是受几个产业影响。第一个是汽车行业增速下降下拉了工业增长速度,第二个是11月份全球石油价格出现了一轮波动,跟它相关的石化行业增速明显放缓,第三个是电子行业放缓比较多。所以这三个行业加在一起,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工业整个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亮点比较多,比如结构,包括代表中高端制造业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毛盛勇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外部环境的变数可能会给工业的增长形成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压力。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有很多因素能够支撑工业的平稳运行。比如,现在国内经济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增长、平稳运行。促进制造业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在不断落实,“六稳”政策的效应明年会进一步显效,减税降费的效果明年进一步发挥。所以,从国内来看,支撑制造业、支撑工业增长的有利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因此明年工业还是能够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