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校园里的“知识经济”

2018-12-20 08:45:00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湘 君

  大学是一个人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期,勤工俭学是一个孩子迈向自立自强的第一步。自从小人上了大学利用周末教小朋友弹琵琶后,我发现,现在的孩子们赚钱方式五花八门,不断刷新认识。

  比较容易理解的是“传统型”。学校里虽然有小卖部,但对于那些“宅”惯了、“微信步数”从不过百的孩子来说,还是远了点;叫快递又不允许送上楼来。于是有人把“微型小卖部”开到了宿舍楼里,这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

  除了零食,学生们对文印的需求同样巨大。一到考试季,文印小店门口排起了长龙。“懒惰的思维推动社会进步”,懒得等待的人就另辟蹊径,自己买一台打印机,既自用又共享。尽管每张比小店贵了2分钱,胜在不用排队、时间自由,还不用看人脸色。

  有些家长对“现代型”已不陌生。女孩子总是网购主力,“买买买”的时候只动手不动脑,买回来才发现那么一大堆不要的化妆品和衣服。不用发愁,顺手放在网上很快就能消化掉;如果担心个人用品的安全性,不妨去看看校网上更活跃的交易。学完的课程,用完的课本,千万别去压箱底,打折放到网上去卖,那必是最抢手的爆款。对学弟学妹来说,反正教材都一样,何苦花几倍的钱去买新的呢?

  “出售技能”属于校园里比较流行的模式。相比父母辈,现在的大学生多才多艺,个个身怀绝技。得益于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父母对独生子女的全面培养,会钢琴、小提琴、二胡、古筝、声乐、表演的比比皆是。他们不仅踊跃参加校内各项社团活动,还各显神通在校外向儿童或成人传授技艺;即便童年错过艺术培养的,也会自己钻研摄影技术,整日端着“长枪短炮”在校园里给爱美的女孩子们拍拍“个人写真”“闺蜜套餐”“毕业留念”什么的,价钱自然比外面的影楼实惠得多,于是皆大欢喜;摆造型也完全不用自己操心,早有做化妆和设计造型的师姐们替你全方位打点好,你只需妥妥地做一枚青春美少女便好。

  升级版则是“出售智力”。重点大学 “开博客,卖知识”的并不少见,比如来自某省的学霸、曾经的文史综合类“女状元”。十年寒窗苦读,一朝考上大学,她空而不闲,利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高中笔记整理出来放在网上卖。当然,也有卖大学里上课笔记的。尤其是那些高等数学类的题目,博主召集几个学霸,让他们把题目各自演算一遍,然后放在网上供大家自取,同时也支付一点合理的费用。

  随着学校与社会的交集越来越多,学生的勤工俭学出现了更多的“混搭模式”,比如各种比赛和展会的志愿者。申请做志愿者的学生除了得到学分上的奖励,还能获得一点劳务费。别看数额不大,学生们盯得可紧了,时间一到立马不客气地催问:“什么时候发放?”微信群里一片哭穷声:“已经穷得喝西北风了”,“眼看着双十一天天逼近了”,有人绝望地问:“能在毕业前收到吗?”立即有人跳出来:“那还得有点interest(利息)。”再不发,态度强硬起来:“这个月都结束了,财务会计都讲到应收账款与坏账了!” “再不发钱贬值得不成样子了。”并引经据典:“按照账龄分析法,账龄越长,坏账的可能性越高。”理直气壮,有理有据,丝毫不见传统学生仔的腼腆和怯懦。

  很多时候,家长们的焦虑来自于对孩子未来的怀疑,生怕他们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没有立足之本,赚不到足够的钱养活自己。其实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他们比我们,更早,也更强烈地拥有了经济意识。

  正胡思乱想,小人发来微信:妈妈我爱你!

  我心里一热,当即回过去:我也爱你!

  小人顿时升温,追加一句:妈妈我爱你!

  我母爱泛滥,温情款款地回复:小人我爱你!

  小人终于忍无可忍,不耐烦地微来一句:这个月的生活费忘给啦!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