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趸购费率过低 台湾离岸风电业者提5点反驳要提高

2018-12-26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经济部”昨天召开再生能源趸购费率听证会,业者不满“经济部”调降,提出五大台湾特有问题,希望费率提高。(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经济部”25日召开再生能源趸购费率听证会,过去由于“经济部”预告调降费率,让风力发电业者说玩不下去,扬言退出台湾市场,今天提出五大特有问题,说台当局在设定费率时并没有考虑这些变因,另外也有台湾供应链业者说国际业者撤资,台湾也就活不下去。

  台当局“经济部”在11月底预告2019年再生能源趸购费率,离岸风电价虽然保证收购20年,但价格从每度5.8元(新台币,下同)降为5.1元,希望缩短竞价与趸购的价差,不过风电业者听闻消息后,纷纷表示不能接受,“经济部”说有相关看法都可以在听证会中提出。因此“经济部”昨天召开再生能源趸购费率听证会,上午太阳光电场被业者挤爆会场,下午离岸风电及生质能水力发电也是座无虚席,业者都希望提出充足的说法来提升价格。

  当台“经济部”在推动离岸风电时,希望扶持台湾风电产业供应链,因此规定部分设备要采用本土化制造,因此已经有国际风电业者与台湾供应链接触,不过今天台湾厂商在听证会上说,当“经济部”调降价格后,国际业者评估影响相当大,大幅降低投资意愿,甚至扬言要撤离,这就让台湾厂商投入都会化为乌有。

  台湾厂商说,为了要应付大量及国际标准,认证等相关成本都没被估计进去,另外台风地震地质等等厂商都有额外的成本都没算进去,有部分业者因此成本增加10倍,大喊吃不消。

  另外国际风电业者指出,台湾有特别的状况,像是台风地震会让水下基础设施需要比欧洲更坚固;适合海上作业天数少,台湾一年当中只有6个月的海象可以施工,而且又有限制夜间不能施工,整体比德国的294天少上非常多;海底有移动沙波,这会增加近岸的设备成本;安装船只大多来自欧洲,光是航运时间的相关成本就比欧洲高;另外也因为距离远,相关设备飘洋过海时间长,也让保险费用会比欧陆提高,五大台湾特有成本,让整体成本增加超过14.7%。

  风电业者还说,台“能源局”在最新的趸购费率提出限制满发时数3600小时,这会让风机无法优化运转,也提升相关成本,整体下来已经超出原先估计值,认为很难继续在台湾投资。(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