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台湾教改失败影响巨大

2018-12-27 1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26日在台大演讲谈大学国际化。(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台籍校长郭位26日晚间赴台大演讲,畅谈他心目中的大学国际化“绝对不只是讲英文”,而是先改掉教改弊端,再做到教研合一、政教分离、心态正确、避免产官学三栖等,才能迈向国际一流。

  台湾大学工业工程学研究所、经济系等四系所合办的“跨领域论坛”26日晚间邀请郭位演讲,讲题是“数据中看高敎国际化”。

  郭位表示,什么叫做国际化大学?台湾的研发经费投入(硬件)其实不低,人才(软件)也不少,但为何效果不好,整体士气不高昂?他直言,原因就是教改失败,大学浮滥,因此虽然科研投入多,都被稀释掉了。台大一年经费预算约160亿元新台币,北京清华大学最新数据2018年预算269亿元人民币(约合1205亿元新台币),等于台湾把中字辈都算进去的前12名公立大学一年预算总合,“北京清华排名会冲这么快,确实是有原因的。”

  郭位表示,教改失败产生很多后果。首先大学录取率逼近百分之百,让生源素质下降。相较之下美国长年维持在45%,香港更只有20%。“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但台湾很均啊(所有人都能进大学),所以这句话不对,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有些人不读大学也许成就更好。”大学过多,一来压低学费,二来冲击到学生毕业后起薪,三来教授薪水无法调高。郭位一一用数据证实,台湾的毕业生起薪不到GDP的50%,远低于美国;教授薪资也惨不忍睹。郭位主张给有实力教授高薪才能专心研究,科研产出才能回馈到国际化。

  郭位指出:“孔子说自己种菜不如菜农、种花不如花农,意思就是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学者过分投入产业反而忘掉自己本分,要知道产官学都兼顾是巧合,绝对不是目的,“我觉得这在台湾是比较严重的。”

  郭位总结,教育就是一门生意,只是它是“非营利事业”,但仍须计较投入和产出。我们应该把教授薪水调高,同时把要求调高,“那种逃学也能考高分的课就不要开了,开不出好课的教授就把自己删了,很残酷吗?但必须如此!”我们应该把学费调高,吸引好学生来,这是学校最好的营销;我们不能把大学当作政治附属品,不能用低学费去骗学生来读、不能让教授拿低薪还要他们很高兴,“我们要用心去做,这是我常讲的software(软件)、hardware(硬件)之外的soulware(心件),这样我们才能慢慢接近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