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士修爆离岸风机用10年几成废机 讽台当局是接盘侠

2019-01-03 15: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离岸风电暗藏太多魔鬼,黄士修说,只剩台湾当局还愿意当接盘侠。(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3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离岸风电暗藏太多魔鬼,台湾以核养绿“公投”发起人黄士修说,英国能源研究发现,离岸风机发电的容量因素10年后会降至15%,效率急衰,同时,国际商家急着签2018年的费率,其实是打算以2阶段费率卖电给台电,每度7.1元(新台币,下同)的费率可以卖10年,如果成功,台湾人将成为全球仅存的接盘侠。

  黄士修说,一份英国能源智库再生能源基金会的报告分析了英国跟丹麦3000架风机,包括陆上及海上风机,以丹麦离岸风机为例,全年有40%的时间在全力发电,但10年后会降到15%,黄士修解释,离岸风机建下去,如果刚开始的效率是百分之百,则10年后效率急降至不到一半,远比想象的还快!

  不过,最恶劣的是2阶段费率,黄士修在自己的脸书发文指出,赶着在2018年签约,“因为这不是5.8元的事,而是7.1元的事”。2018年趸购费率每度5.8元,2019年每度5.1元,差0.7元,减价幅度才12%,国际商家不会在意,他们在意的是2018年的趸售费率有2种选择。一种是大家所熟知的每度5.8元的费率,另一种是阶梯式费率,前10年每度7.1元,后10年每度3.2元,所以国际商家的目的是选择阶梯式费率,前10年每度电卖7.1元,已经赚饱,后10年随时可以拍屁股走人,反正投资的钱也是跟台湾的银行借来的。

  黄士修说,“洋鬼子才不告诉你,离岸风机的容量因素在十年内衰减得非常快。十年赚饱了,随时可以出脱股权,把风险留给台湾的银行和投资人”“欧洲早就学聪明了,陆续取消趸购补贴。只剩台当局还愿意当接盘侠,不狠狠吸你一把还要吸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